首页新闻

2020-11-13

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 (第二轮通知)



 

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时间:1121日~22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    地点: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

 

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即将拉开帷幕。本次论坛聚焦“阅读改变教育”,来自语文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阅读与未来、阅读与生活、阅读与成长纵论语文教育。

 

专家介绍:


温儒敏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聘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教育部基础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主编,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召集人,人教版高中语文教科书主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审委员。


顾之川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语文教育研究和语文教材编写工作,主编人教版多套初中高中语文教材。著有《语文工具论》《顾之川语文教育论》《语文论稿》《明代汉语词汇研究》等,有古籍整理著作多种,主编“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文心经典”等多套大型丛书。


李希贵

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国家督学新学校研究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新学校行动研究,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出版《学校如何运转》《重新定义学校》等专著十余部。参与教育部《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编写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起草调研组等工作。

宋亚云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史。出版专著《汉语作格动词的历史演变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等,在《古汉语研究》《中国语言学》《语言学论丛》《中国语文》《语言研究》《语言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培计划”语文课程开发及指导专家。主要从事语言学研究,研究领域为历史语言学、语言学与语文,曾获李方桂语言学论著奖特优奖、第五届和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近年来致力于推动语言学与语文教学的结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指导教授。研究领域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教育制度变革。主持教育部、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百余篇,出版《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等多部编著。

刘颖异

吉林大学文学博士中学高级教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黑龙江省人大立法文字审校专家。曾于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任教十八年,现为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语文教研员。在国家级和市级学术期刊和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会、省规划办多项课题研究。

李庆华

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正高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多年来致力于教育科研、教学改革、教师成长等,获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多项省科研课题。多篇论文在《基础教育课程》等核心期刊发表,著有《语言文字应用》等专著,主编《高中新课程学习活动案》《教学因我而不同》等。

肖培东

浙江永嘉人,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温州市享受教授级待遇的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首届名师模范班主任。全国首届“我即语文”教学奖获得者,第二届中国“好老师”。全国中语会课堂优化策略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分会理事,“国培计划”教育讲座专家,浙江省首批“名师名校长”导师资源库人选,多家语文核心期刊专栏主持人。出版专著《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教育的美好姿态》等。

王永彪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县作家协会主席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第三批专家型校长培养对象,吉林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师资库专家,吉林省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员,教育部第38期初中骨干校长培训班学员,2018年受聘为教育部领航工程李丽辉名校长工作室成员。2017年初运行“悦者,一首清扬的歌”,在《中国教师报》等纸媒发表作品百余篇。

李永强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一小学教师,从教二十年,痴迷教学,沉浸课堂,致力于儿童阅读研究,沉迷于孩子的成长。在成就孩子的同时,也完成了自我的凤凰涅槃,在坚持不懈课堂研究中,逐渐形成自己扎实、高效、深邃、开放的课堂教学风格。从一名普通的乡镇小学教师成长为省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区域名师,多次执教省市区优质课、观摩课。应邀在全国各地上课、报告五十多次,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毕英春

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2017年《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其构建的“1+X单元教学”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 “大语文教学的探索”和“语文主题学习”等多项课题研究。多次执教省级、国家级阅读教学观摩课。发表文章60余篇,出版《让语文焕发生命的光彩》《双主题整合的智慧》等多部著作。


姚张卓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特长生,高中时曾获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大学期间曾任北京大学学生会常务代表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团委副书记、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委会秘书处特稿部部长等职。在校期间获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单项奖、北京大学优秀团员等奖励。

 

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日程安排表

日期

 

主持人

 

报告主题

11月21日

上午

09000910

 

09101030

温儒敏

大会特邀主旨报告

10301100

茶歇,合影

11001210

顾之川

中小学生如何学语文

11月21日

下午

14001430

毕英春

刘颖异

深度阅读会让语文课堂发生什么

14351505

王永彪

以“悦读”撬动未来

15101540

李永强

让孩子的心灵在阅读中舒展

15401600

 

16001630

肖培东

阅读,是我们的呼吸

16351705

姚张卓玥

书内求己,书外为学

17101730

蒋承

《中国语文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11月22日

上午

09001000

 

李庆华

阅读,重构教育新生态

10001020

 

10201150

李希贵

成长型职业3+3

 

参会须知

本次论坛为公益性学术论坛,不收取会议费用差旅食宿费自理。

由于场地座位有限,我们将只对报名审核通过的嘉宾发送邀请函,届时现场凭邀请函入场。请报名嘉宾于1117日前查看邮件并回复“确认参加”,届时未收到邀请函的嘉宾,请您观看网络直播。

以下为会场及周边酒店信息,仅供参考。

 

会议酒店住宿及用餐情况:

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

地址:西四环蓝靛厂路11

预约电话:010-88856888

销售侯经理:13146462781

房价信息:668元含单早,688元含双早。

订餐也可联系销售侯经理,销售经理根据用餐人数安排自助或其他用餐方式。酒店一层也有美食街可以单点,美食街最多容纳120人。


周边其他酒店:

如家快捷酒店(北京中关村蓝靛厂)010-68093566 房价 339 元起

汉庭酒店 (北京世纪金源店)010-88877988 房价 325 元起

汉庭酒店(北京四海桥店)010-88852268 房价 352 元起

北京倪氏海泰大酒店(四季青店)010-56613888 房价 764 元起

金铂麟商务酒店010-8886111188866966 房价 500 元起

北京海淀雅乐轩010-88898000 房价677 元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