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2-06

2020年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启动!

 

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

 

习总书记指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

 

明师,出自《韩非子》,意为“贤明的老师”。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新途径,完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岗前培养工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和校团委将联合实施“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北京大学在校硕士生、博士生提供专门、专业的帮助,提升其品德修养、业务能力和教育领导力,使之成为学生锤炼品格、探索知识、创新创造、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和未来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

 

 

 

 

01 培养计划

该计划由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和研究课程三部分组成。

理论课程

2021年春季学期将开设以下7门理论课程。学生需至少选修其中4门,每门课程1学分,持续8周,每周2学时。

课程

主讲人

《人生修养与学校德育》

文东茅教授

《教育与社会发展》

刘云杉教授

《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

尚俊杰副教授

《设计有效的教学》

汪琼教授

王爱华副教授

《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方法》

秦春华研究员

《学生发展与生涯教育》

朱红副教授

《教育领导与学校管理》

蒋承副教授

 

实践课程

  1. 实习准备课:必修课《教育实习与教师资格》,授课教师:林小英副教授、谢萍博士。1学分。

  2. 夏令营支教:为期一周左右。主要内容包括:课堂教学、综合实践、学生指导、教育调查等。1学分。

  3. 教学实习:要求半年以上。由北大教育学院或同学自主安排,由实践导师进行指导。在校生根据个人情况灵活安排实习时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可以支教代替教学实习。2学分。

 

研究课程

  1. 教育调查研究方法:在教学实习期间远程授课,结合实践开展指导。2学分。

  2. 教育调查报告与论文写作:由学术导师具体指导,每位导师指导5人。2学分。

注:以上课程由教育学院主持设计。

 

 

 

02 项目收获

能力收获

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教学实践和教育研究,提升对教育教学的理论认识、实践能力,坚定投身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

 

双导师指导

学术导师:以北大教育学院师资为主体、北大和外聘专家为辅助,主要负责相关课程教学,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指导和生涯指导。

实践导师:将聘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学科专家、一线教师组成实践导师团队,开展教育教学指导。

 

学分认可

课程学分可计入个人研究生阶段学业学分,符合个人所在院系培养计划的,则可抵扣任选课程学分。

 

项目证书

将根据学业完成情况颁发相应等级证书:

  • 初级证书:

    完成4学分理论课程、实习准备课《教育实习与教师资格》和暑期夏令营活动且成绩合格。

  • 中级证书:

    获得初级证书后,完成半年以上教学实习(2学分)、教育调查研究课程(2学分)和教育研究论文与报告撰写(2学分)且成绩合格。

 

 

 

03 培养周期

采用“1+1”模式,两年为一个完整的培养周期。

初级证书课程

2020年12月

报名申请

2021年春季学期

选修理论课程、实习准备课

2021年7月

夏令营活动

2021年8月

初级证书结业仪式

中级证书课程

2021年8月-2022年8月

支教或教学实习

期间以远程教学方式完成教育调查研究课程,撰写研究报告

2022年9月

中级证书结业仪式暨成果展示

 

 

 

04 报名须知

招生计划

招收符合报名资格的北京大学在校生15人。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动加入该计划,不占招生名额,无需报名申请。

 

报名资格

1.对于从事教育事业有强烈的愿望和志向;

2.品德高尚,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相关能力素养;

3.已获得北京大学本校保研资格的大四学生;北京大学非毕业年级的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专业不限。

 

申请流程

1.报名申请

申请材料:

  • 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报名申请表(见附件一);

  • 个人申请书(要求手写并本人签名);

  • 支教、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相关证明复印件(选交)。

     

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2月11日17:00

纸质版申请材料统一使用A4纸,按上述要求排序,用燕尾夹左侧夹好(请勿装订装袋),并送至教育学院319室;

电子版请将申请材料扫描,按上述要求排序、打包,将材料命名为“明师培养计划-姓名-学号”,并发送至邮箱:taoffice@gse.pku.edu.cn;

报名的同学请填写以下问卷:

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jq/99019762.aspx

 

2.面试选拔

将根据申请材料筛选出面试名单,面试入围名单将于2020年12月14日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页上公布,并通知到个人,请务必留意。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页:http://www.gse.pku.edu.cn

 

面试时间为2020年12月15日下午。面试分为“试讲+简答”两个部分:

  • 试讲环节:申请人自行准备试讲内容,于面试现场5分钟内模拟教学;试讲内容不限年级、不限科目,不限形式;要求内容能够体现讲解者的教学素养、授课技巧及专业知识。

  • 简答环节:老师现场提问,问答时间为5分钟。

 

 

 

 

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taoffice@gse.pku.edu.cn

地址电话:教育学院319室,010-62751402

 

附件一: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报名申请表

 


  • 附件一: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报名申请表
  • 附件: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报名申请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