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1-11

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 2021年招生简章

​习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明师”一词,出自《韩非子》,意为“贤明的老师”。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新途径,完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岗前培养工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和校团委于2020年11月启动了首期“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北京大学在校硕士生、博士生提供专门、专业的帮助,以提升其品德修养、业务能力和教育领导力,为未来的“明师”成长奠定基础。

 

“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2021年招生工作再次启动。该计划由“课程学习”和“教学实习”两部分构成。

 

一、培养计划

 

1、课程学习

2022年春季学期将开设以下10门教师教育相关课程。要求入选该项目同学至少选修其中5门,每门课程1学分,持续8周,每周2学时。

 

课程

主讲人

《人生修养与学校德育》

文东茅教授

《教育与社会发展》

刘云杉教授

《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

尚俊杰副教授

《设计有效的教学》

汪琼教授

王爱华副教授

《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方法》

秦春华研究员

《学生发展与生涯教育》

朱红副教授

《教育领导与学校管理》

蒋承副教授

《教育实习与教师资格》

林小英副教授

《多媒体技术及其教学运用》

赵国栋教授

《教育调查与研究方法》

张冉副教授

马莉萍副教授

 

2、教学实习

要求入选该项目同学至少完成半年(一学期)以上教学实习,每周教学时数不少于2课时,实习形式可以为线上或线下。在校生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实习时间、地点,教育学院将提供相关支持。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可以支教代替教学实习。支教或实习学校出据证明。

二、项目收获

1、个人成长

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教学实践和教育研究,提升对教育教学的理论认识、实践能力,坚定投身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

 

2、学分认可

课程学分可计入个人研究生阶段学业学分,符合所在院系培养计划的,则可作为任选课程学分。

 

3、项目证书

(1)“初级证书”。完成5学分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初级证书”。

(2)“中级证书”。获得“初级证书”、完成半年以上教学实习并提交一篇8000字左右的实习报告或教育调查、教育论文者,可获得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中级证书”。

 

4、荣誉奖励

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初级证书”、“中级证书”可以作为申报北京大学“海亮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招生计划

1、招生名额

招收符合报名资格的北京大学在校生20人。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动加入该计划,不占招生名额,无需报名申请。

 

2、报名资格

已获得北京大学本校保研资格的大四学生;北京大学非毕业年级的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专业不限。

(1)对于从事教育事业有强烈的愿望和志向;

(2)品德高尚和心理素质良好,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相关素养;

(3)已经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或已通过笔试者优先;有一定教育实习、实践者优先。

 

四、申请流程

1.报名申请

申请材料:

(1)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报名申请表(见附件一);

(2)个人申请书(要求手写并本人签名);

(3)支教、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相关证明复印件(选交)。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1月18日17:00

纸质版申请材料统一使用A4纸,按上述要求排序,用燕尾夹左侧夹好(请勿装订装袋),并送至教育学院319室;

电子版请将申请材料扫描,按上述要求排序、打包,将材料命名为“明师培养计划-姓名-学号”,并发送至邮箱:zhaosheng@gse.pku.edu.cn;

报名的同学请填写以下问卷:

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j/rl3bLcK.aspx

 

2.面试选拔

将根据申请材料筛选出面试学生名单,面试入围名单将于2021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页上公布,并通知到个人,请务必留意。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页:http://www.gse.pku.edu.cn

 

面试时间为2021年11月26日。面试分为“试讲+简答”两个部分:

试讲环节:申请人自行准备试讲内容,于面试现场5分钟内模拟教学;试讲内容不限年级、科目、形式;要求内容能够体现讲解者的教学素养、授课技巧及专业知识。

简答环节:老师现场提问,问答时间为5分钟。

 

欢迎有志于教育事业者报名申请!

 

附件一: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报名申请表


  • 附件一:北京大学明师培养计划报名申请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