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2-03

林建祥先生讣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教育信息技术学科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林建祥先生于2023年2月2日10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林建祥先生生于1928年,福建福州人。194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52年院校调整时调到北京大学工作,历任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数学系党总支书记、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电教中心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室主任等职务,曾于1984年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进修,师从赫伯特.西蒙教授。1993年离休。

  林建祥先生将毕生精力奉献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长期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在计算数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方面先后研发了英语语法练习系统、高等数学练习系统、微积分教学专家系统,受到了国内数学界、计算机同行和教育学界的一致好评,为中国的计算机辅助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曾负责筹建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为北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林建祥先生曾担任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协会(GCCCE)联合创始人兼顾问、全国计算机辅助教育(CBE)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计算机辅助教学学会理事长等社会兼职。他曾获“中国教育技术事业杰出贡献奖”、“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终身成就奖”、“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于2021年6月荣获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林建祥先生离休后仍热切关心教育技术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并身体力行。

  林建祥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桃李满天下,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林建祥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数学教育界和教育技术学界的重大损失!

  遵照本人遗愿及家属意愿,林建祥先生的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谨此讣告,共寄哀思。各界唁文等敬请发送电邮至:shmm@pku.edu.cn,联系电话:010-62751911。

  林建祥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2023年2月3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