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5-29

《中国高中教育蓝皮书》正式出版

 

近日,由我院蒋承、陈晓宇两位老师担任主编,范皑皑老师和人民大学潘昆峰老师、清华大学罗尧老师担任副主编的《高中教育蓝皮书: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19)一书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我国首部高中教育领域的年度性、系统性研究报告。

本书的研创过程约3年,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得到北京大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学会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和指导。本书编委会组织全国范围内的高中大规模问卷调查,以一手数据作为研究分析的基础,并选取我国高中教育的几大类相关主体作为研究案例,通过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反映我国高中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本书分为总报告、调查篇、专题篇、案例篇4个部分,对当前我国高中教育发展的环境、整体情况与特征、关键问题、前景等进行了系统分析。

总报告以全景视角对当前我国高中教育发展的环境、整体情况与特征、关键问题、前景展望等进行了系统阐述。全国范围内共有百所高中参与该项问卷调查,抽样兼顾地域差异、省份差异、规模差异、教学质量等多重标准。共收回有效学生问卷一万余份、教师问卷近一千份、校领导问卷百余份。专题篇分析了我国高中教育扶贫、国际高中、高中教育产业的现状与实践。同时,适应新高考改革的要求,选取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共同撰写。案例选取有典型性特征,涵盖了参与我国高中教育发展的几大类相关主体。

本报告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主要得到以下以数据为依据、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发现。当前我国贫困地区高中教育发展程度不足成为破解高中教育扶贫难题的制约性因素。未来高中教育扶贫应当在保障贫困学生入学、提高贫困地区高中办学质量、提升远程帮扶水平、推进普职融通等方面做出努力。我国国际高中在教育国际化趋势的背景下,在国内的认可越来越高,国际高中以引入国外课程为特色,在人才培养、留学选拔等方面为中国学生留学申请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质量监管是保障国际学校教学、育人质量的重要环节。高中教育产业中校外部分的供需两端呈现很明显的地区差异,一线城市空间巨大但增速平稳,二、三、四线城市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我国高中生学习强度较大,与教师、家长的沟通均较少,生活开支与校外辅导花费均超出学习开支。我国高中生普遍有较明确的升学意愿,大部分高中生表示会按照个人兴趣选择职业,受高中生青睐的是自由职业或创业,但农村学生的职业规划则相对更为保守。我国高中学校校领导群体的男性所占比例高于女性,校领导的性别、年龄结构都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高中学校校领导最为关注对学生综合能力和良好品德的培养,并且普遍认为自身的工作压力很大。我国高中教师中女性多于男性。高中教师大多数能从工作中获得幸福感,但是多数高中教师的薪酬满意度并不高。

本月中旬,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老师作为通讯作者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吴红斌老师在国际知名期刊《BMC Medical Education》上发表学术论文《Medical career expectations of academically talented high school students: a nationwide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China》。该研究数据来源于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已经开展四年的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Assessment of Core Competencies)”的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对我国资优高中学生的职业期望、特别是医学职业期望进行了深入的实证研究。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教育实验研究项目目前已经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成为我国高中教育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具有引领意义的一流科学研究项目。

(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