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7-05

闵维方教授在2020年夏季毕业典礼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这是全球仍然面临着新冠病毒威胁,我们仍然在同凶险的疫情战斗中的毕业典礼。因此,这是一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毕业典礼。凶恶的病毒对人类发起的这场突然袭击,使得社会运转的许多方面几乎停摆,它改变了全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并深刻地改变了并继续改变着全球的国际战略态势和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

  但是,它改变不了北大人的精神。我们的同学们面对这复杂多变的危险疫情,仍然以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以多种方式坚持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业要求,顺利毕业了!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2020届毕业生是在严峻的疫情中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在这充满着惜别、希望和祝福的依依深情中,我同你们分享着傲视病毒的豪情和学习成功的喜悦,从你们身上看到宝贵的蓬勃的青春朝气,看到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强烈向往。

  肆虐的疫情改变了世界的许多方面,但它改变不了的是,你们正处在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你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的时代,因而也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在今后的生活和事业中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和美好幸福的生活!

  凶恶的病毒使得原本就在急剧变革的世界更快地变化着。社会结构和经济生活以及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都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变化着,这将考验你们的知识和能力,考验你们应对各种变化所必备的灵活性、适应性和有效性。人类理性的最高体现是决策,而决策的本质是选择。你们在今后的生活和事业中将会由于社会的急剧变化而不得不经常面对各种选择。未来的社会实践将检验你们在北大所获得的教育质量,是否给了你们应对这种变化的足够的理性。

  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使得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人类科学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探索未知世界,加快知识创新,是我们时代的题中应有之义。的确,放眼世界,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将会以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和方式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未来的社会实践将会检验北大是否培育了你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勇于创新,不怕风险、不怕失败,不怕缺点。一个躲避风险、没有缺点的人注定是一个平庸的人。

  新冠疫情再次提醒人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灾难面前,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并肩,守望相助,人类的地球村才能建设的更美好。因此,在今天,一个缺乏广阔世界眼光和深刻国际理解的人,是难以成就大事业的。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未来的社会实践将会检验北大的教育是否使你们形成了不断拓展自己的眼光和视野的意识,在做好自己担负的具体工作的同时,能够时时关注天下大事和把握住时代的大趋势。

  这场疫情将会使社会生活更加多样化、社会结构更加复杂化。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一个人的成功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技能等人力资本,还需要自身社会资本的不断积累。善于与人交往,乐于帮助别人和奉献社会,在帮助他人和奉献社会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培养利于合作的团队精神。只有当人们看到你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共同目标而奋不顾身地工作时,你才会获得人们的尊重,而尊重就是爱戴之母。未来的社会实践将会检验你们是否真正理解了“人的本质,… 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在这场同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不仅激发了人们的战斗激情,同时也使得一些人感到焦虑。当激情和焦虑超过一定限度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浮躁气氛。未来的社会实践将会检验你们是否善于在激情或焦虑之中能够经常让自己找一个幽静的地方,使自己冷静下来,思考人生,思考社会,如古人所说,“居不幽者思不远,形不愁者志不高”。出自中国最高学府的天之骄子是否善于低调做人,踏实做事,不骄不躁,要像载重汽车的轮胎,承担重负,不断前行;而不是像氢气球,吹一口气就在空中飘飘然。未来的社会实践将会检验你们是否真正理解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的道理,善于做人做事,成就一番伟业。

  在新冠病毒面前,我们到现在实际上仍然没有特效药,这说明人类还非常需要不断学习和研究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新情况新问题是层出不穷的。因此,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当今时代的必需。著名哲学家罗素指出,作为当代西方发达国家文明源头的古希腊之所以能够在人类历史上突然崛起,在于它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而人类的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学习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古希腊时代成千上万倍。未来的社会实践将会检验你们是不是真正认识了学习的力量,把终身学习作为自己信仰的一部分。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出现了北大校友钟南山这样的杰出人物。的确,这是一个呼唤杰出人才的时代,是一个将再次证明“时势造英雄”的时代,因此也必将是一个产生杰出人才的时代。未来的实践将会证明,你们是否能够顺应时代潮流成为未来的社会中坚、国家栋梁。

  最后,我特别想强调,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北大人,包括在座的和在线的毕业生同学们,都没有置身事外,而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战胜新冠病毒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论是参加防疫志愿者,还是投入扶贫支教活动;不论是留校继续读书、保持秩序,还是居家隔离病毒、坚持学习,都体现着北大人的担当。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未来的社会实践将会检验你们是否能够永远保持北大人的本色: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民主科学的理念和兼容并包的胸襟,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严谨求实的创新精神和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亲爱的同学们,几十年后,当你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相信,最值得珍视的肯定是在北大的这段时光,除了这段抗击新冠病毒的难忘经历,更多是在这里相识相知的老师和同学;在这里的付出与收获,理解与信任,真诚与感动;在这里薪火相传的北大精神。这里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祝2020届毕业生同学前程似锦、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