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7-05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7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教育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副院长刘云杉教授、副院长哈巍等多位教师和21位在校毕业生出席本届毕业典礼,未返校毕业生线上参加,毕业典礼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主持。

  典礼开始前,毕业典礼工作小组播放了由毕业生拍摄、研会制作的毕业视频,回顾了同学们在学院学习和生活的点滴,随后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接着,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岳昌君教授宣读了教育学院2020届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生名单。获得学位的毕业生伴随着掌声依次上台,接受师生们的祝贺。经过严格的遴选和评定,2020年教育学院共有7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哈巍副院长宣读了获得荣誉称号的毕业生名单,阎凤桥院长为获奖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为毕业生致辞,他鼓励接受过疫情洗礼的毕业生们在未来的社会实践中不断拓展自己的眼光和视野,在做好自己担负的具体工作的同时,能够时时关注天下大事和把握住时代的大趋势。同时善于与人交往,乐于帮助别人和奉献社会,在帮助他人和奉献社会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培养利于合作的团队精神。希望这群出自中国最高学府的天之骄子低调做人,踏实做事,不骄不躁,要像载重汽车的轮胎,承担重负,不断前行,把终身学习作为自己信仰的一部分。顺应时代潮流成为未来的社会中坚、国家栋梁。能够永远保持北大人的本色: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民主科学的理念和兼容并包的胸襟,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严谨求实的创新精神和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致辞

  

  毕业生代表谭越、王辞晓、祝军分别代表硕士生、博士生和Ed.D.毕业生做了发言。他们或以自己的思考感悟分享了毕业之际身为一名北大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即在自己之外,要多想想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和这个社会;或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自律与坚持的理解和认识;或结合自己的科研分享了以创业者的精神特质认真对待学习生活的感悟。毕业生代表纷纷表示,在北大的学习是一次难忘的人生历练,教育学院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时刻引领着毕业生,他们也一定会将北大教育人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毕业生代表谭越、王辞晓、祝军发言

  

  导师代表尚俊杰副教授发表题为《导师的酸甜苦辣》的精彩演讲。他分享了自己做导师的心路历程,把学生当孩子养,把孩子当学生带。鼓励学生“为荣誉而奋斗”,同时“不要让良心焦虑”。希望大家将来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要想一想以后回忆起来会不会让自己良心内疚或焦虑,将来不管到什么岗位,都能做出体现“北大水平”的成就。

  C:\Users\lai\Desktop\待办\2020年6月待办\2020学院毕业典礼\照片\GY6B9190.JPG

  导师代表尚俊杰副教授致辞

  

  校友代表康宁从不同时代的毕业生面临的时代问题不同的角度谈到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对毕业生的拷问与使命。她表示,身处不同时代,悬念不同,撰写的故事也不同。能够激励大家“奋斗”出一个好故事的可能不是专业能力,而是任何时代都“冲刷”不了的大学精神“原旨”或教育初心。

  

  校友代表康宁致辞

  

  最后,阎凤桥院长为毕业生致辞。他指出,疫情这半年期间学院每个人的心灵都经受了一场洗礼,今年的毕业典礼很特别,这些都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离别之际他寄语毕业生,“即使这个世界陷入了疯狂”,仍希望他们用理性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守护人性之善。

  C:\Users\lai\Desktop\待办\2020年6月待办\2020学院毕业典礼\照片\GY6B9217.JPG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致辞

  

  毕业典礼结束之际,学院教师代表向毕业生代表们赠送了学院特别为毕业生制作的院衫、笔记本和毕业纪念册,表达了对2020届毕业生的诚挚祝福。

  从“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到 “忆昔长别,阳关千叠,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一曲师生合唱,为毕业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C:\Users\lai\Desktop\待办\2020年6月待办\2020学院毕业典礼\照片\GY6B9256.JPG

  师生合唱燕园情

  

  典礼结束后,与会师生在学院大楼前合影,学生和老师们互相合影留念,在毕业展板前记录这难忘的时刻。

  C:\Users\lai\Desktop\待办\2020年6月待办\2020学院毕业典礼\照片\GY6B9286.JPG

  毕业生与教师合影留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