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7-07

以创业者精神特质 认真对待学习生活|Ed.D.毕业生代表祝军在北大教育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叫祝军,是教育学院2017级Ed.D.项目博士生,很高兴能代表EDD项目的毕业生来向学院做一个汇报。

  我的博士导师是岳昌君教授,大家都知道,岳老师是国内研究就业创业方面的专家。在岳老师的指导下,我的博士论文也是做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研究,更确切的说,我论文的题目是“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主要是利用咱们教育学院全国毕业生就业调查数据,对2011至2019年以来选择了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群体进行了专门的分析。

  俗话说“干一行吆喝一行”,借助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接下来的发言自然也和“创业”这个话题脱不开干系。我在博士论文的引言中曾经写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创业,因为创业不仅可以帮助他实现经济自由,还有助于他实现自我社会价值。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创业,因为创业不仅可以剥夺他的所有休息时间,还可以让他输得一穷二白。”在这里,我想对这段话做一下修改:“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北大读Ed.D.,因为在这里不仅可以让他聆听到国内最顶尖教育大咖的讲学,而且可以让他接受最系统的学术训练,并最终取得国内一流的博士学位。如果你讨厌一个人,就让他去读北大Ed.D.,因为在职学习的压力和教育学院高标准的学术要求,不仅会剥夺他的所有休息时间,还会把他之前积累的那些所谓学术自信彻底碾碎,让他望学位而兴叹。”

  幸运的是,在各位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们今天都顺利毕业了。回顾三年的学习生活,结合我在博士论文中的研究发现,我今天想和在座各位一起分享的主题是“向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学习,以创业者的精神特质,认真对待学习生活”,具体来说就是,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像创业者一样学习、像创业者一样工作、像创业者一样生活。

  第一,像创业者一样去思考。在我的研究里,把高校毕业生的择业观念分为福利保障、单位声望、隐性收益和个人发展等四个维度,结果显示创业者在“隐性收益”方面的得分均值最高,对他们创业选择的影响程度最显著。而我基于毕业生创业者的访谈也证实,与其他就业群体相比,创业者在开展创业活动方面具有一个突出特点——虽然他们也会权衡利弊,计算风险,但是他们更看重长期性的收益和回报。同理,在Ed.D.项目的学习中,虽然教育学院的要求比较严格,各位同学的在学习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都会比较辛苦,但是我们一定要学会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善于用长期的眼光来看待目前遇到的各种困难,相信我们今天付出的努力越多,明天我们体会到的成功果实会更甜。

  第二,像创业者一样学习。我的研究访谈发现,毕业生创业者群体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行动力。如果创业者要做一件事情,只要目标既定,那就是八个字:认准就干,干了再说。我的访谈对象中,有一位创业者,是我在社科院大学的学生。因为商业宣传需要,他在大学期间决定去台湾拍一部公益电影。当时,他团队中的很多人都在很担心,认为困难重重,大家都很纠结——资金在哪里?通行证怎么办?台湾那边没认识人怎么办?可就在大家都还犹豫的时候,他已经买好了第二天飞台北的机票,结果当然是如大家所预料,他成功了。同理,我想说的是,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比如获得博士学位要跨过“综合考试、开题、预答辩、外审和正式答辩”等五座大山,但是,面对挑战,我们应该怎么办,总不能半路打退堂鼓吧,创业者会告诉你——那你前几年的学费都白交了,这可真是一笔赔本的生意(或糟糕的创业体验)。对于按时完成学业,在这里悄悄和大家分享一点秘籍,也是我的导师,岳昌君教授经常鼓励我们的名言“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完成比优秀重要”,也把这句话送给所有正在学习的同学,希望大家在学习的道路上,都要向创业者一样,认准了就去干,先干了再说,只有这样,才能一路过关斩将,取得胜利。

  第三,像创业者一样工作。创业者当然是逐利的,但是在访谈中,我发现,绝大部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都是有点情怀的,而且理想主义色彩浓重,对于工作,都抱有精益求精的态度。一位做幼儿玩具产品的毕业生在访谈中对我说“老师,我要更正您一下,我做的不仅只是玩具,确切的说,我做的是一款幼儿益智玩教具,我们团队的最终目标是把它打造为中国最好的儿童创造力开发工具,帮助更多的小朋友培养创造性思维”。据我所知,他的项目今年获得了北京市文创大赛二等奖,也拿到了首轮融资,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正在一起向着他的理想全速前进。同样的,Ed.D.项目的所有同学都是在职读博,而今年和我们一起毕业的所有同学也即将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面对工作,希望我们大家都可以用创业者的心态来对待,常怀理想、保持敬业、精益求精。我们相信,“北大教育人”不仅是我们的共同标签,也将是我们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最宝贵的品牌和口碑。

  第四,像创业者一样生活。尽管创业的道路是十分艰辛的,但是我的研究发现,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活动都是主动型创业,而且在所有就业去向中,创业者的工作满意度是最高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认为这与创业者身上的一个特质是分不开的,那就是永葆激情(never lose your passion)。虽然都是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可这些创业者浑身上下充满了干劲(当然,也可能是打了鸡血),他们既是老板,也是打工仔;他们既要挣钱养活自己,还要挣钱养活别人;他们没有豪车、没有豪宅、也没有(美女或帅哥)秘书,但是他们可以一天工作18个小时甚至更多,每周都是996(当然,这是有害于身体健康的)。虽然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巨大冲击。但是,在我的访谈中,这些初出茅庐的创业者不仅没有被打垮,而且还看到了时代大变局后面的宝贵机遇。有毕业生这样和我说“祝老师,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在今年春节损失了几十万的库存产品,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我们商业模式的失败,疫情正好坚定了我们团队抓紧实现业务转型的决心,接下来,我们会走得更顺利”。受这位同学的感染,我最后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在今后的生活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希望我们都能永葆创业者的激情,用我们教育人所特有的情怀,去点燃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

  最后,再次对学院每一位教授过我们的教师、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行政党务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2017级Ed.D.大家庭的每一位同行的兄弟姐妹表示感谢。也衷心祝愿北大教育学院这个创业团队的所有成员,在开创学院新事业的道路上,蒸蒸日上,创业大吉!作为毕业生,我们会一直陪伴在学院左右,心怀理想、共赴山海。

  谢谢大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