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7-07

硕士毕业生代表谭越在北大教育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在座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云上的各位老师、同学和亲友们,大家好!

  风风雨雨,我们终于又相聚在一起了!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还是对于我们每个人自身来说,它都是如此得不平凡。2020届毕业生,“恭喜”大家被老天爷选中、被历史选中,因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我们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毕业了。同新中国教育史上的“老三届”一样,“2020届”从此也将具有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我知道,此时此刻,很多毕业生同学因不能返回学校参加一场毕业典礼而感到失落,也因为不能同师友相聚与告别而感到遗憾,我也知道,许多同学因为疫情的影响要比平常年份忍受更长时间的求职等待,但或许正是因为这样,2020年会更加令我们终身难忘。无论我们现在抱着怎样的心情和态度去看待这一特殊的时间点,我相信,今天之后,它终将成为我们人生经历中一段值得回首和留恋的故事而被我们永远铭记。

  一个人在经历很多事情的时候,很难知晓某些经历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福”与“祸”、“幸运”与“不幸”都是相对的。只有经过了岁月的磨洗之后,我们才会发现,熠熠闪光的那些正是你人生的转折点,而这些转折点并不一定是你当初所认为的“福”与“幸运”,更有可能的是,你当初所认为的“祸”与“不幸”却成就了你的人生。我们在教育学院学习的数年时光,转眼之间就走到了最后一天,这数年的学习时光会在你人生道路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它又会成为你人生中的转折点吗?不管未来的答案是什么,我想只要我们到时能够说一句“那里有我们的故事”,那么我们就没有白白度过这几年的青春。“真心走过每个瞬间,再来对孩子款款笑谈”;“天降我在天地之间,总有故事让后人看。”当我们儿孙满堂、当我们给后代们讲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当年在教育学院学习和毕业时的场景时,那会是一个多么令我们欣慰的画面。

  读书是为了什么呢?我想,读书是为了明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总有它存在的原因,也都有它发展演变的规律,只有通过读书、通过阅读后的思考,我们才能增长智慧,也才能搞清楚自己所处环境中人与事存在与变化的道理,这样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所迈出的每一步就会踏实、坚定,在遇到问题时就会少一分烦恼和焦虑、多一分从容和淡然。对于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许多同学或许将暂时或者永远地告别学校教育,但生命不息,读书不止,洞明万事万物道理的征程也不会停止。观察、发现、思考、阅读、体验,努力将这些养成习惯,会使我们终身受益。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之后,我们就将各奔东西,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学校教育之后,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终于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你,准备好了吗?当今社会变化发展得如此之快,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正极为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所赖以维系的社会关系。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又应该如何应对突然到来的“意料之外”?我想说的是:居安思危。我们的国歌中有句词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永远不会过时。同时,我们也应当培养自己的战略意识,努力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发现、阅读和思考去尝试对未来做出预判。对于社会科学来说,最好的理论必定是能够较为准确地预判和解释未来的,它能经受住时间推移和地点转移的考验。而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即使我们的预判或许并没有那么准确,又或者只能对未来1-2年的形势作出简单的预判,但这些足矣,它能让我们在前进的路上走得更加心安,并且让我们在未来面对困难之时不会那么焦虑,因为你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当今社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的国家所面临的内外形势也是如此之复杂。很多个傍晚,我曾坐在未名湖边的石凳上看着夕阳西下,回首自己走过的路,苦苦思考未来要做的事。我想,当下和未来的几十年,正是我们大有可为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立定志向,想清楚我们这一生应该做些什么。北大学子素以拥有家国情怀而著称,但家国情怀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更重要的是要用行动去证明的,而中国社会今后几十年的发展时间不正是证明我们自己的时候吗?假使我们每个人用我们一辈子全部的努力去做成一件事、去解决一个社会问题,那么我相信,多少年后,我们的社会面貌必定能有很大的改观。《燕园情》里写道:“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同学们,他日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我们都要记住身为一名北大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自己之外,要多想想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和这个社会。

  2020年终将过去,疫情和难关也终将过去。20多岁的我们正当年轻,正是朝气勃发、激情澎湃之时,可我也深知,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现实过于沉重,这常常使得我们垂头丧气、焦虑和痛苦。但我想对大家说的是,永远不要因沉重、冰冷的现实而使你心中的那一点激情和浪漫之火熄灭,因为火苗在,希望和转机就在啊。想想咱们对面新太阳墙上毛主席的那句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今年是北大教育学科恢复40周年和北大教育学院成立20周年,在这里,让我们共同祝福教育学院、祝福北大!同时,我还想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学院的全体教学和行政老师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谆谆教诲和勤勉工作,我们也要谢谢学院的后勤工作人员,门卫大叔、保洁阿姨,谢谢你们的热心服务和付出,为我们提供了整洁、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忆昔长别,阳关千叠,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同学们,属于我们的毕业典礼并未结束,期待着明年此时,大家重聚燕园、重聚教育学院,共同完成学位授予仪式,为我们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画上圆满的句号。

  祝福大家,2020届毕业生!祝福所有的北大教育人!

  谢谢大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