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7-20

“北大研究”重点课题中期评审与结题答辩会顺利召开



2020716午,“北大研究”2018年度重点课题中期答辩在线上召开。参加此次答辩的评审委员会专家有: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研究生院院长王天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人事部副部长俞蕖,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两位副主任朱红和马莉萍。答辩会由阎凤桥教授主持。

此次参加中期答辩个课题,分别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肖群老师负责的“以学为中心、产出导向”的北京大学网络课程标准化建设课题网络课程标准化建设中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以及师生在线教学情况研究核心和基础将网络课程与教管学用以及评估等紧密贯通,通过分析网课数据评估教育质量(尤其是学习质量),形成网课建设的大标准、北大方案

人事部林心颖老师负责的科研辅助人员对北大教师科研生产力的影响机制研究课题从文献综述、理论假设和研究设计介绍了目前的研究进展,下一步将综合使用调查数据和质性访谈相结合的方法,深入研究科研辅助人员对科研生产力的影响机制,试图寻找在外部硬约束条件下边际效益最大化的均衡点。

2016年度的“北大研究”重点课题——教育学院陈洪捷老师主持的北京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及其改革研究进行了结题答辩,该研究综合运用调查问卷、访谈、实验室观察等方法入口、过程、出口三个维度,对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诊断,提出针对性的改革建议。

“北大研究”重大招标课题负责人进行答辩汇报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就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提出了意见,尤其强调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学校管理工作相结合,形成校内跨部门合作,突出研究特点,加强与北大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的结合度等。最后,专家们对课题进行了线上匿名投票。经表决,“北大研究”重点课题—— “以学为中心、产出导向”的北京大学网络课程标准化建设》《科研辅助人员对北大教师科研生产力的影响机制研究通过中期答辩,按期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北京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及其改革研究顺利结题

 

 

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