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9-24

教育学院举办新生职业规划教育暨思政实践分享会

 

为帮助教育学院2020硕博生尽快熟悉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结合毕业生座谈会上同学们提供的建议,学院在2020年迎新周精心组织策划新生职业规划教育暨思政实践分享会邀请到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吕媛老师以及北京大学2020年“力行计划”四川团团支书张鑫炎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旨在给硕博新生有针对性地提供“赋能包”,搭建联动交流平台,帮助大家更好规划未来的目标发展方向

2020年917日下午吕媛老师和张鑫炎同学分别以“后疫情时代毕业生就业形势与职业准备”和“感受基层命脉,奋斗青春无悔”为主题进行讲座。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杨嫒瑄老师出席全体20级新生参加,活动由院团总支汪卓群老师主持

GY6B0673.JPG

吕媛老师结合最新就业数据分析疫情下大学生就业应对策略,从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了对比,重点分析了疫情影响下不同行业的招聘计划的弹性表现,为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以疫情中顺丰快递小哥汪勇连升三级的故事为例告诉同学们偶发事件对个人生涯发展产生重大作用。还指出除了强烈的个人动机来自社会、亲友外部支持也会对个人就业产生影响。她看来,要做好个人的加减乘除在进行职业选择时更加注重内职业生涯。最后,吕媛老师用丘吉尔的一句名言“不要浪费一场危机”作为结语,勉励同学们尽早进行生涯规划以应对未知的黑天鹅事件

GY6B0682.JPG

今年暑假,一批院学子分赴地方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在田间地头增长工作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质高等教育专业2019级的硕士生张鑫焱同学便是通过校团委的选拔,成为了“力行计划”四川团成员,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进行调研和支教活动张鑫焱分享用大量图片再现了实践场景他表示,此次“力行计划”增强了自己对偏远地区农村教育现状的认知,感悟架设在青年一代身上的使命和责任。鼓励新生也可以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成长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从职业发展规划到暑期实践分享,教育学院的学子们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既对于职业生涯和学生发展的理论有了初步的了解,明确了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的学科情怀,也体会到了以赤子之心丈量祖国大地、以专业知识观照社会现实的重要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思政课教学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未来,教育学院将持续开展思政实践教育、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引领圆梦新一代的北大青年成长成才,更好地走向社会,走向未来。

 

 

文字:张守玉,汪卓群

图片:周铭翩

供稿:学工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