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0-01

教育学院35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顺利开展

  

  9月25日晚7时,教育学院35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在院楼105室开展了《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专题学习会,读书班15名学员全员到场参与集体讨论,本次会议由学院领队辅导员汪卓群老师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本次讨论会前,各位学员已经对讲话全文进行了深入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提纲挈领,为未来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并纷纷就自身感悟最深的讲话内容,结合教育学科的专业背景展开了讨论。

  2018级博士王家齐同学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兼具高度和深度,包含精神建设层面,也关切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王家齐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农村基层学校调研的经历和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关于教师缺编、薪资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关于教育扶贫的思考。

  2019级硕士钟泽凯同学关注到总书记所提的科技创新问题,他认为,我国科技实力进步有目共睹,但我们依然能看到和部分西方国家的差距。他引用了自己最近的研究里中国在核心期刊上发文量、科技产出成果等方面的数据,分析高校科研成果与社会需求方面的转化率差异,认为我国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也存在“卡脖子”的问题。同时他认为文、社科专业的同学也应该具备创新和探索的意识,在科技创新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2019级硕士曹宇莲同学结合全球抗疫的情况,指出中国对疫情的控制和处理让更多人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大的灾害面前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文关怀,很多人由此也树立了更强的“四个自信”。她认为中国方案是一个金矿,作为研究生,也应该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多讲、讲好中国故事,挖出故事里的“金子”。

  2020级博士张文杰同学表示学完总书记的讲话后自己深受触动,她指出,教育是朝阳产业,是育人的事业,作为学习教育相关专业的同学,应该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更多担当,这也是社会对“北大人”的高期待,最后她结合自己未来的研究对大学新校区的产教融合问题进行了延伸思考。

  

  同学们还就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的发展,线上教育教学法的改进,大众强健体魄意识的增强,全民终身学习事业的推进,高质量文化产品的设计,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保障性措施等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会议的最后,汪卓群老师对大家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简短总结,她表示从同学们的话语中感受到了大家不断提升的眼界和格局,并希望同学们在党课学习的过程中时刻回顾自己向党组织靠拢的初心,保持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热情,努力达到总书记所寄语的时代新人标准。

  文字:吴思婕、汪卓群图片:吴思婕、王钰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