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1-16

华中师范大学刘三女牙教授受邀在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30日14时,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刘三女牙教授受邀至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作题为《数据驱动的智能教育》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技术系尚俊杰长聘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教授从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源点、起点、焦点、拐点、痛点和重点出发,分析了教育信息化的现状,提出“价值决定未来”的观点,认为我们当下应积极探索技术的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其价值的问题。

  

  刘教授报告中

  刘教授从数据驱动的角度分析国家政策的方向和教育智能化的发展,认为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整体趋势是“教育云搭台、大数据唱戏、人工智能成明星”,指出三者最终会形成一个整体。刘教授称,未来研究的方法应该有科学研究的基础、教育技术的特征、工程化应用的支撑,真正实现“学习工程”;而教育智能化的主要着力点应在于结合脑科学的研究来深度洞察教育主体、结合量化学习方式来智能感知教育情境、利用算法定义学习来实现教育服务的智能供给,最终实现人机协同。

  

  刘教授报告中

  而后,刘教授从感知计算、情感计算、知识追踪、可视化五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其带领团队所做有关教育智能化的研究:利用毫米波技术对学习者进行全时空学习状态的追踪和识别;根据论坛数据进行情绪与话题的关联建模,并对学习者的情绪展开分析;使用知识图谱结合智能导学的方式实现学习者的知识诊断;基于网络科学的视角对高校朋友演化规律及行为特征进行研究,探究吃早餐、自律性与学习成就等的关系;设计学习主体画像,实现学科知识的地图化表达和多教学场景的可视化。

  刘教授指出,虽然智能教育的成就颇多,但我们在教育智能化上的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教育智能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伦理素养、技术异化与法律法规。

  讲座最后,刘教授积极与老师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刘教授与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合影

  【主讲人简介】:刘三女牙,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长期从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科学研究工作,面向未来数字化学习的需求,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理论创新,承担包括国家科技支撑与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重大项目等20余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1部;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0余项,荣获教育部高校优秀科技成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教育技术系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