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1-20

游戏化学习与未来教育学术会议 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2020在线年会成功召开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技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于2020年11月12日—14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和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承办;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科院和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协办;支持单位有腾讯游戏。

  

  出席本次大会领导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教授,专委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章苏静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颖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恽如伟教授、《远程教育杂志》陶侃主编,还有来自加拿大阿萨帕斯卡尔大学 (Athabasca University) 科学与技术学院 (Facul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计算机与信息系统系 (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张明治教授、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教授、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卫东教授,以及全国各地游戏化学习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知名院校博士研究生、游戏化学习研究和实践人员、相关专业师生和相关公司企业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

  本次大会主要内容包括专家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博士生论坛、校长论坛等。

  大会邀请了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终身教授张明治教授进行了题为《透过行为模式分析结果评估技能养成之教育游戏中的问题难度并给予奖励》的主旨报告,西南大学的宋乃庆教授《挖掘小学数学文化中的数学游戏,促进学生数学学习发展》;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陈卫东教授进行了题为《教育游戏叙事机制与应用研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教授《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视野下的未来教育》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游戏化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对未来教学的展望。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众多海外留学博士研究生,由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的张露博士主持进行了主题为游戏化学习研究前沿的博士生论坛。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曾嘉灵博士带来了题为《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数学空间能力教育游戏设计与应用研究——以小学五年级“立体图形的折叠与展开”为例》的主旨报告;来自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校际教育科学和传播实验室(LISEC)刘瑛东博士进行了题为《基于数字游戏的学习兴趣相关性初探》的主旨报告;芬兰拉普兰大学教育学院孙丽萍博士进行了题为《小学游戏化教学中的教学支架与学生参与度研究》的主旨报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李秀晗博士讲述了《游戏化学习效果的可持续性研究》的主旨报告;在报告结束后各位博士都对众多参会者的问题都给出了详细且专业的回答。

  

  大会进行了五个分会场的专题报告,分别为:游戏化学习与学习共同体研究、游戏化学习与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与创新教育理论和实践、分会场中,汇报者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研究,并与其他参会者进行热烈地交流。另外还有教育游戏作品展示活动,参会者都带来了精彩的教育游戏作品。

  大会闭幕式上,专委会副理事长章苏静教授就本次大会作了全面总结,在本次会议的最后各位参会者在线上完成了这次形式特殊的集体合影,虽隔千里,但我们相聚云端,此次线上年会在各位与会者热闹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