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1-20

共话人工智能素养教育 ——2020年北京大学“AI素养分级标准研究”在线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2020年11月13-14日,北京大学“AI素养分级标准研究”在线博士生学术论坛在ClassIn云端教室顺利举行,收看直播的观众总计达3700人次,反响热烈。

  

  11月13日晚直播画面

  

11月14日晚直播画面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分别在13日和14日晚7:30-10:00进行了两场直播。13日直播由四位教材主编(分别是浙江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教材主编魏雄鹰老师、《人工智能入门》(初中版)主编柏宏权老师、《人工智能启蒙·应用·设计》教材主编杨晓哲老师和优必选科技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总监胡作老师)分享教材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想法,勾勒出目前国内对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教育教什么以及如何教的共识与差异,同时也为正在开展和准备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学校和老师提供建议,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工作。

  14日直播主要是从国际比较视角出发,对国内外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分级标准相关工作进行研讨,中央电化教育馆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组组长杨鸿武老师主要介绍了他们团队结合教材编写以及和一线师生交流的经验,参照美国工程与技术标准初步拟定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框架;国家开放大学王宇老师则重点分享了美国AI4K12组织在人工智能分级标准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最新研究进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王静和博士生欧阳嘉煜则报告了他们对国内教材初步试点分析的结果。

  每场直播最后20-30分钟都围绕着直播观众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深了入的互动交流。直播结束后不少观众都表示嘉宾的分享让自己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也有观众表示希望能够年年参与此论坛。

  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承办的“AI素养教育分级标准研究”在线博士生学术论坛一方面希望为相关研究提供分享平台和对话契机,另一方面也尝试勾勒出目前国内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什么和如何教这两个问题回答的一些共识。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老师在论坛闭幕时提到,国内外目前对人工智能素养分级标准方面的工作都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博士生论坛促进相关研究者的对话,期待共同推进中国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教育分级标准方面的工作。此外,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也将联合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在12月份开展“中小学少儿编程和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经验交流会”,欢迎大家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