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1-30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班开展《金刚川》爱国主题观影活动

 

11月20日晚,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班结合党团联合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组织20余名党团员开展集体观看爱国主题电影《金刚川》此次活动旨在回顾抗美援朝历史,致敬献身祖国的战斗英雄,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2020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电影《金刚川》以抗美援朝中的“金城战役”为原型记叙了志愿军保家卫国、舍生忘死、顽强抵抗的英勇故事。抗美援朝末期,为争取谈判主动权,志愿军发起了关键性的最后一战,“金刚川”正是此次战役运输物资的军事通道。面对敌方对通道桥梁的多次炸毁和枪林弹雨,志愿军不畏牺牲、前仆后继,用血肉之躯筑起金刚川的水路通道,以钢铁意志奏响战争胜利的凯旋乐章。

此次的观影活动也让同学们置身于战争历史情境,触发了对于爱国精神的省悟。顾菲菲表示,看完《金刚川》,她的脑海里留下了好几段可歌可泣的片段:连长被炮弹击中奄奄一息,却还催促刘浩“快去修桥”张排说愿意用十发炮弹换班长高射炮班的所有人主动暴露以换取敌军飞机不去炸桥……热泪盈眶之余心中燃起对志愿军战士崇高敬意。岁月悠长,山河无恙,曾经铁血悲怆的历史已成史诗,志愿军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真切存在,他们的牺牲值得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永世传颂

张懿丹表示,金刚川的湍流上,抗美援朝的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架起一人桥。这座桥连接的是胜利的希望,是新中国和平的曙光。更令人动容的是,这些做出英雄式壮举的志愿军们是也向往平凡生活的普通人,正是这普通让大家能跨越时空,和历史那一端战士们向死而生的悲壮精神产生共鸣。影片中惨烈战争镜头很震撼,更引发了自己战争的反思:和平来之不易,后辈应铭记先烈们的牺牲,立志笃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奋斗

林瑾表示,看罢影片,无法忘记刘浩扛起木头奔赴桥头的背影,观念转变背后是责任担当;无法忘记张飞大吼着“点火”时全班的决绝,火光漫天照亮必死觉悟;更无法忘记志愿军们以血肉之躯在灰烬中架起人桥的坚毅,“神迹”临现彰显不败信念……战场之上,生死转瞬,金刚川前的这些“莽撞人”,在炮火硝烟中,谱写了一曲沉重壮美的战争悲歌。没有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何来今日中国之和平民族之崛起?吾辈当思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前行,遂其所愿开辟盛世!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铭记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将以爱国主义为内核的抗美援朝精神内化于心,实践于行,以雄赳赳、气昂昂的姿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文/图:王婧

供稿:学工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