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2-07

2020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20201129-30日,“2020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会议议程包含了主旨报告研究分享、教师说课、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整合示范课等多种内容,带大家一览学习科学的前沿理论研究和课堂实践案例。

C:\Users\HUOYUL~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0c6e6a081b46bd2eb9bfbbf4e3fa8f.jpg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共同举办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李飞书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嘉、主办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长聘副教授以及海内外学习科学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来自朝阳区、海淀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各学科教研组长教师及全国各地骨干教师代表、学习科学研究、实践人员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了本次年度学术论坛,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

 

1129日的主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李飞书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嘉分别致开场辞,指出学习科学是教育研究中的重要议题,需要更多的人致力于学习科学的探索共谋未来的发展

 

随后是各位专家的主旨报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雅教授陈洪捷带来了“学习的默会维度”的报告紧接着来自美国雪城大学教授雷静发表题为关于“从一桶水到汪洋大海教师如何与信息技术合作”的主旨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的主题研究为“核心素养的形成机制及其对教学的启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介绍其“人工智能助力教师教学创新”主题演讲上午场的压轴发言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老师他带来了“学习科学与在线教育的未来”的主题演讲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新技术对教师核心素养的挑战以及教育教学创新的急迫性

 

C:\Users\HUOYUL~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ac7cde0ac4e212be4d006fff755910.png

 

29下午,三个分论坛同时在线进行。分论坛一为学习科学研究与发展,分论坛二为海淀区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整合师范课例,分论坛三为朝阳区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整合师范课例。

 

在分论坛一的会议上首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赵健副教授发表报告,主题为探索中国课堂中的学习机制: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分享。北大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钰茹、何奕霖的报告主题为探索学习的奥秘——我国近五年学习科学实证研究。北大教育学院博士生董倩进行了题为可穿戴设备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分享。广安第二师范学院董安美讲师的报告主题为智慧课堂的教学设计如何促进学习投入——以初中数学为例。最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曾嘉灵博士对下午的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对与会人员表示了感谢。于此同时,分论坛二分论坛三和线下活动的分论坛四也圆满结束。

 

C:\Users\HUOYUL~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05fbc0df1711b40080959f0b55456d.png


       20201130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大会之分论坛五朝阳区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整合示范课例如期开始作为大会最后一个活动来自朝阳区的骨干教师以及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在本论坛分享他们基于学习科学的课堂教学,为参会成员带来原汁原味的课堂示例帮助大家更直观立体地理解学习科学的应用策略和方式

 

本次论坛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对一线教师有很深的启发,尤其对新手教师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教学的科学性、有效性、有趣性,是当下对于应用学习科学和游戏化教学的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背景资料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促进有效地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开展长期性、前瞻性的学习科学基础研究,现任主任为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连续年举办了本论坛,论坛旨在推动学习科学基础研究、一线应用和学科发展,在相关领域产生了比较重要的影响力。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