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1-22

2021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AI教育与计算思维”分论坛成功举办

 

1月16日,2021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AI教育与计算思维” 分论坛以在线形式成功举办,分论坛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与计算思维发展”为主题,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俊杰研究员起并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承办本次论坛在线观看直播达到300余人

分论坛3与会嘉宾合影

教授首先对本次分论坛进行解读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究竟怎么开,计算思维究竟如何培养了来自海内外教育部门的领导和研究人员和企业人员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教育如何开展,包括主旨报告和两个圆桌论坛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俊杰主持

论坛首先邀请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致辞。王馆长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计算思维培养我们要强调系统思维,做好加减法我们不应该仅仅强调人工智能知识的学习,在做加法的同时要做减法在内容上注意把成熟的技术教给孩子,选择适合学生年龄的内容方法,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 王珠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张权处长致辞,张处长指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方面尤其在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人工智能支持教育方面,中小学生该学哪些,学到什么程度,如何与学科结合,都要深入研究。推动人工智能教育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 张权处长致辞

正式论坛由三部分组成,主旨报告和两个圆桌论坛。

第一位主旨报告邀请到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教授,Scratch创始人Mitchel Resnick教授Mitchel Resnick教授认为,在瞬息变化的世界里,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极为重要,因此我们需要培养新型学习者,“X”学生,这类学生愿意尝试新东西,能够定义问题,能够有自己的想法和策略。介绍了创造力培养的四个指导原则——创造力的4P——Project(项目)、Passion(热情)、Peers(同伴)、Play(玩耍)。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Scratch创始人Mitchel Resnick教授作主旨报告

作为Scratch的创始人,Mitchel Resnick教授指出Scratch可以让孩子创造自己的互动故事游戏,成为具备创造力的人,并介绍了多个国际上应用Scratch与课程整合的案例比如中学中用scratch探究科学课,展示他们对地层的理解,如下图。再比如,应用scratch练习和应用艺术课中的透视法则,并把数学中的乘除法与比例应用于动画制作

 

最后,Mitchel教授指出,未来学生需要具备创造性思维thinking creatively系统的推理reasoning systematically)以及合作working collaboratively),也介绍了著作《终身幼儿园,Lifelong Kindergarten》。

 

第二位主讲的嘉宾是来自IBM政府政策与事务部的屈静总监。屈静总监介绍了IBM面向终身学习的K-12 AI课程框架,以及基于该框架建立的IBM的平台,比如Teacher AdvisorMindSparkptech平台。IBM也开发了本地化国内人工智能启蒙课程,并在我国多个地区开展了IBM人工智能启蒙的志愿者活动。屈静总监提出,人工智能教育确实存在专业师资匮乏的困境,也提出了AI教育的数字化构想。

IBM政府政策与事务部的屈静总监作主旨报告

 

第三位主讲的嘉宾是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尚俊杰副主任,报告主题是人工智能与计算思维培养尚俊杰从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背景、我的理解和实践经验三大方面做了介绍通过对以下几大问题的解答(人工智能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是提升全民素质还是培养创新人才呢?人工智能课程的目标是什么?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内容体系怎么安排?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应该采用什么教学方法?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的支持服务模式?,指出,人才培养目标是在提升全民素质基础上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课程教学目标是重在培养计算思维,编程教育也很重要,创造性思维、设计思维也需要多关注。在课程内容体系上,需要尽快研究完整的课程内容体系,要和编程课程、STEM、创客、信息技术课程有机协调。在教学方法上,要重视项目学习,同时重视知识系统讲授,尤其对小学生来说重视玩中学。支持服务模式上,以云教学作为支持,软硬件结合。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尚俊杰副主任主旨报告

 

 

会议进入圆桌论坛模块,第一个圆桌论坛由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培杰博士主持,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李晓琦、海淀教科院院长吴颖惠、北大青鸟研究院院长肖睿、山东省信息技术教研员赵亮主任、北京顺义区西辛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朱秋庭出席本次圆桌论坛。

中关村第四小学李晓琦校长认为信息社会是公民社会,小学生需要学到的最重要的本包括问题解决能力豁达的心态、对自我的控制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用因果之梯来思考人工智能是否能够赋能学生。提出了“学生的发展是人工智能带来的吗?如果教育场景没有计算思维,会发生什么”等问题。

中关村第四小学李晓琦校长发言

海淀教科院吴颖惠院长认为人工智能离不开编程互联网和计算。我们要建立学生网络学习空间,让学生认识数据学习数据,用数据为人服务。我们可能会步入人人会编程的时代,未来编程会像数学和语文一样重要。吴院长介绍了海淀区启动编程大赛和编程教育项目,并指出我们不能空谈技术,要把技术中最核心的东西引入到教育中。

海淀教科院吴颖惠院长发言

北大青鸟研究院肖睿院长提到市场上对人工智能工程师的需求很大,提出关键的问题 基础教育中,人工智能以及编程课程到底该教什么,定位和目标应该是什么”。肖院长指出,我们要培养人工智能素养而不是人工智能知识,要培养人工智能兴趣而不是人工智能知识。对于人工智能教育怎么落地,重点考虑四个问题,第一个是学生的现有水平,第二是内容的顺序,第三是师资,第四是环境。

北大青鸟研究院肖睿院长发言

山东教科院赵亮主任结合山东的探索和实践谈人工智能教育,提到山东教科院2015开始做人工智能的高峰论坛,确定人工智能的试点,形成了师范生和岗前教师的人工智能培养方案。

山东教科院 赵亮主任

西辛小学秋庭校长结合本校的实践提出基础教育应该开设人工智能课程。西辛小学引入了AISpark平台和课程,采用了由北大学习科学实验室尚俊杰老师主编的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将人工智能课程融入到实践课程,包括普及课、提升课、渗透课、融合课,不同年级开设不同课程,建立游戏化学习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软硬件,将人工智能课程与信息技术课融合,并通过计算思维的测评发现学生的思维水平有显著提升。最后朱校长对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西辛小学教育集团朱秋庭校长发言

 

第二个圆桌论坛尚俊杰老师主持,围绕人工智能课程实践深入探讨。与会研讨嘉宾有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基础素质培训中心胡秋萍主任、山东潍坊市教育局局长杜全平、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编程猫首席科学家秦曾昌、北京市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胡秋萍主任认为计算素养和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并列成为影响人终身发展的素养通过自身的项目学习研究经验指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进入义务教育的课堂教学应该考虑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基础知识,依据现有水平来设计课程。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胡秋萍主任发言

山东潍坊市教育局全平局长介绍了潍坊市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做法,潍坊市出台了《义务教育编程课程指导意见》,将编程教育、人工智能学习体验公共中心建设和“一校一创客”纳入年度教育督导。建设了潍坊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人工智能科学院、体验中心,并通过多元路径促进人工智能培养,包括组织编写《人工智能常识教育读本》通过人工智能师资1+N模式,提升了教师信息素养,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山东潍坊市教育局杜全平局发言

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高殿君校长结合本校人工智能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进行汇报。该校把人工智能作为全人教育课程体系的一个方面,构建了五位一体全人教育框架,建立了九年一贯的校本课程体系,确定了人工智能课程实施总体目标,将人工智能融入实验课和综合实践课以及信息技术课。人工智能课程实施效果良好。高校长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要基于学生的兴趣设计课程,要基于生活,基于思维培养,基于人工智能人才素养。

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高殿君校长发言

编程猫首席科学家秦曾谈到了对创造力进行理解,认为像营造语言学习环境一样,营造训练逻辑思维的世界环境就是编程,学习编程的时候,就是用逻辑探索世界。认为人工智能做的事情就是把现实问题解构为数学问题来求解。所以中小学要学好人工智能就要学好数学和编程。

编程猫首席科学家秦曾昌发言

北京市怀柔区教委徐志芳主任从人工智能与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反思等三个方面谈人工智能教育。结合区域教育实践,徐主任认为人工智能大致集中在底层技术平台共建,平台应用的共建,智能化的教育装备。人工智能教育实践方面怀柔区自引入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基础教育阶段的人工智能普及。徐主任认为人工智能对学生的逻辑和计算思维的提升很有帮助,是怀柔区科技建设模块的重点实践中需要教研人员、信息技术专家等多方协同合作开发课程,构建人工智能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

北京市怀柔区教委徐志芳主任发言

会议进入尾声,尚俊杰老师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论坛研究、研发角度一线实践角度和企业角度全视角思考人工智能教育,为我们下一步如何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有了更好的建设。

 

胡若楠

胡若楠、霍玉龙

北京大学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