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3-16

教育学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教授解读“两会”教育热点

 

3月12日上午,由教育学院主办的全国‘两会’教育热点观察与思考主题讲座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一起到场学习两会精神,研讨教育热点问题。

凤桥教授对周洪宇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周教授在政学两方面都有较高成就,此次“两会精神及两会教育热点观察与思考”专题报告将使与会全体师生拓宽思路,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未来的教育发展方向。

 

 

图:阎凤桥教授主持讲座

 

周洪宇教授首先“两会”的构成、规模和职能进行了介绍,并讲解了人大与政协的差异及分工。“两会”既是回顾政府过去一年工作成果的汇报会,也是部署下一步工作提出发展规划的动员会明晰其组成结构和运行机制才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聆听“两会”声音,了解代表和委员如何建言献策推动改革,中央政策通过哪些途径发挥作用,才能真正凝心聚力增强个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使命感

 

图:周洪宇教授做题为“两会”教育热点观察与思考的讲座

 

接着,周洪宇教授重点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热点内容,为教育领域接下来的科研与实践指明动向。他首先以教育工作总体目标从“推动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到“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为例,讲解在学习报告时应关注细节,启发大家从细微的表述体察国家政策的发展变化。

随后,周洪宇教授指出,报告中“建设高质量专业化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条目的补充,体现了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关注,也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砥砺奋进开拓前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办好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此外,“两会”对教育的关注还体现在“发展普惠托幼”“加强县域高中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规范校外培训”和“强化全民国防教育”等方面。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周洪宇教授学院师生有关教育特区设置、县域高中建设、免费师范生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回应,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研究化研究理论化理论实践化”的治学工作经验,以及“顺势明道践行行为处事准则

 

图:文东茅老师提问

图:林小英老师提问

 

历时近三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全方位地展现了教育工作者守正创新、慎思明辨的深度,和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关心国家发展建设的温度师生党员们深受鼓舞

图:讲座现场

 

教育学院将本次讲座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聚焦重点砥砺深耕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共同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讲人简介】周洪宇,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学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