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12

教育学院开展“忆革命先烈,迎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月30日下午,教育学院开展“忆革命先烈,迎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团总支书记汪卓群带领20余名党团员同学赴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然亭公园缅怀革命先烈,追悟北大精神,深化党史教育。

陶然亭公园建于1952年,是一座融古典建筑和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名园,更是一处红色教育纪念地。由于公园内革命烈士高君宇墓正在检修,师生首先来到风雨同舟亭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团总支组织部部长张琨同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高君宇烈士的生平事迹,特别是作为北大学子的高君宇与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深刻渊源。高君宇同志的一生,是为了民族复兴而忘我工作的英雄烈士谱,是一代青年人投身革命、一片丹心照中华的真实写照,是个人将自身命运投入时代洪流中的壮美赞歌。她鼓励同学们把握青春,珍惜韶华,传承革命先烈崇高的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以更高的热情投身祖国建设大业中去。

    陶然亭公园内还有一座革命地标慈悲庵,五四运动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先后在此进行革命活动。在慈悲庵堂外,团总支副书记刘雪婷同学以《初心》为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微党课,结合外公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坚守初心的思考。在她看来,初心就是一颗踏实肯学的平常心。初心不比高低、也无论大小,因为历经社会的锤炼,它定可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她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守护者、初心故事的讲述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应该坚定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守心如初、扛起重任。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通过缅怀高君宇烈士、参观五团体会议旧址,感受到红色力量,树立起执着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继续弘扬北大的精神传统,行走在时代最前沿。

教育学院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红色参访实践、党员/团员讲“微党课”/“微团课”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力争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教院学子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先烈精神,与祖国同呼吸、共奋斗,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谱写壮美无悔的青春华章。

 

文字:刘雪婷、汪卓群

图片:陈佑、张懿丹

供稿:学工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