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19

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参访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

 

4月13日下午,教育学院“知行实践项目”第3期活动圆满进行,本期实践由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牵头,组织师生前往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进行参访。教育与人类发展系教授陈向明、陈洪捷,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系主任沈文钦,团总支书记汪卓群,学工办杨瑷瑄及20余位同学参加。

活动合影

下午2时,师生们抵达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南校区,并在技师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椿方的带领下开始了参访。李椿方首先结合行政楼前最新展板向师生们介绍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的基本情况,阐述学院秉承“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方针,以“厚德强技,笃学铭志”的原则,培育大国工匠,铸就匠心匠魂,致力于打造有特色、有品牌的首都技工教育。

接着,师生们先后参观了技师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数控车间、第六教学车间、数控世赛基地、沃尔沃培训中心、汽车实训室、智能工厂实训车间等地。每到一处,师生们都认真听取相关专业负责人、职教名师的细致讲解,详细询问有关专业问题,并和正在作业中的同学们进行了实操交流。现场的各项流程展示,产品造型,竞赛作品等都直观地带动起大家的学习和研讨兴趣。

参访过程组图

在随后的两院座谈中,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夕忠以《研究先行、创新引领,勇做职业教育的试验田示范区》为题进行交流报告,就学院“铸就工匠之魂,培育追求技艺之美的大国工匠,把学院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的规划目标进行总体介绍,以及对“世赛引领全面育人”、“校企融合协同发展”、“深化课改示范引领”、“工匠之师梯级发展”、“现代技师彰显特色”、“社会服务精准对接”、“重大战略展现担当”等7个方面的创新、研究和实践的经验进行详细解读。报告结束后,蔡夕忠从教学培养、师资力量等方面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悉心解答。最后,沈文钦代表教育学院向技师学院方赠送院庆纪念品。

赠送院庆纪念品套装

近期适逢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本次活动增进了师生们对职业教育教学实践的直观感悟,有助于师生们以行践知促进教育理论研究。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知行实践项目”系列活动,在真实的社会情境下探讨领悟教育发展与实践问题,致知力行。

 

附:部分参访成员心得体会

 

这次参访我的感悟主要在于这里展现出“新”与“旧”的杂糅,或者说,一所在旧的传统中试图找到新的发展路径的学校的许多切实努力。具体而言,首先是了解到许多从前不知道的职业教育的历史与现实。比如,技师学校、高职学校虽然都从事职业教育,但分属人社部与教育部;再如,全国技师学校的数量、北京市技师学校的数量,两者的对照;还包含北京职业技术类学校面临的招生压力、资金来源等。进一步地,是技师学校在教育和就业的双重目标中发展的复杂性,为何和怎么从历史上归属于化工企业到寻求新时期校-企合作模式。最后,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职业教育中学生的处境与出路,教务处长在向我们介绍时反复提到学生的出路问题。我们还得知,这里的学生入学的第一课是车擀面杖,通过这个可以带回家的具体物品,重建学生的自信,无论是自我的还是在家庭中的。

在教育过程中,学校采取“任务式学习”,倡导每一门课程都是一个就业单位。学校的圆桌讨论式教学、线下线上结合的3(师用)+2(生用)教本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里倡导动手、务实、任务导向的教学,力求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和投入。整个认同感的建构在参与竞赛中达到了顶点。在很大程度上,参与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技术赛事并获得荣誉,变成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走向有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人生之路的一个重要“仪式”(这一点是由奖牌和北京市的优惠政策之间的联系达成的)。

——来星凡

 

4月13日下午,我作为北京大学教育知行社社长带领社团部分骨干成员赴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参观交流。此前曾耳闻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在职业教育方面颇有特色,成绩斐然。本次实地参访更是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印象最深刻的主要有以下两点:

其一,学院积极探索和实践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与沃尔沃、奥迪等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展订单式培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帮助解决学校办学的资金缺口及学生就业问题。这使我更加确信在职业教育中引入市场化机制是助力其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其二,学院在课程设计中坚持实践导向,因地制宜地开发校本课程。考虑到技师学院的学生,或多或少曾在中小学阶段因成绩不佳而备受冷落与歧视,自信心不足,对理论学习也不感兴趣,校方在开展课程的过程中,有意淡化书本知识的学习,巧妙地将理论学习融入任务型教学中去。入学第一课便是让每名学生动手制作一根擀面杖,以此帮助学生领会动手实践的快乐,树立劳动光荣的价值观。这提示我职业教育有其特殊性,发展职业教育必须遵循其客观规律。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但实事求是地说,在现阶段我国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仍任重道远。从该角度来说,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孙正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本次参访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我对于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功能划分与教育实践有了具象的体会。在参访中,我了解到学院在汽车服务产业群、文化创意产业群、环保监测产业群以及智能制造产业群的战略担当与专业培育情况,也观察到学生在教学空间、车间与企业合作中心中的技能学习、合作讨论与竞赛准备情况,具体认识了学生们如何在专业技术与德育双轨并行的教育模式下成长为合格的一线技术人才。职业教育对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参访,我感受到我们对于职业教育实践的了解还远远不足,对于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思考。

——柴亦林

 

4月13日下午在学院几位老师的带领下,我和20多位同学一起参观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却收获了大量未曾接触过的新东西。边听技师学院的老师讲解学校发展历程和成就,边参观学校的“教室”(包括车间和教学设备)、教学设计和课堂。第一次走进了车间,近距离接触了车床,触摸了3D打印设备,目睹了人工智能机器,也看到了学生的各种作品,包括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的杰出作品和学生日常的课程作业作品。也在课堂上或者路上随机向教师或者学生问一些问题,了解更多的情况。

第一次走进职业学校,是被震撼到的。惊讶于学校所拥有的资源和设备,好奇于不同类型的学生培养方式,也困惑于学校的两种类型的教师如何能够做到所谓的“一体化”,同时,对职业教育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总的来说,这是一次让我收获良多的学习参访机会。非常感谢学院能提供这样实地接触教育实践的机会,也深深地体会到“知行合一”的不易。

——王利利

 

 

撰稿:汪卓群、刘雪婷

图片:王一帆、汪卓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