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19

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受邀在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作学术报告

 

2021年4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玉顺受邀莅临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作学术报告《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当下热点与深度挑战——兼谈教育信息化治理能力提升思考》。本次报告由教育技术系郭文革长聘副教授主持,我院二十余名师生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李玉顺教授在讲座中

 

教授从教育信息化整体发展情势入手,从教育改革与发展、时代教育发展的育人价值变迁、中国教育发展当下需求三个方面阐述了教育信息化环境强调2018年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了建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基本目标,是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的重要节点而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实践推动了教育信息化认知升级。

教授指出从2014年至今,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呈现了互联网教育发展的特点。从学习者视角、学生视角与教师视角、全域理解视角与基础教育视角向大家展现了互联网教育对学习方式创新发展的影响。不过,教育信息化在基础教育中应用水平有待提高

随后,李老师阐述了教育信息化当下的热点领域。热点关注系统性改革,以系统变革为特征的区域信息化融合探索。从技术与课程、课堂、评价、管理及机制创新全面示范探索。例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与教学模式实验区。热点二关注开放性改革,寻求问题解决与关键要素融合,推动开放性。从全域进程视角、学校视角、技术视角、区域中介视角、专业视角、学校办学视角向大家展示了日益发展的国家教育信息化生态体系。强调在技术体系上与生态发展上支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发展;强调区域与学校的信息化关系,例如,区域教育云平台建立区域教育生态;强调“互联网+教育”重构了学校生态体系。

 

教授讲座现场

 

李教授结合自己的实践应用研究,提出教育信息化下课堂的三个内生性变量,一是课程及其信息化环境下的课程形态发展。混合式课程、学生线上学习、线下活动设计等发挥有效作用。强调活动设计的重要性,应在知识与活动中建立系统化的衔接。二是课堂及其技术丰富环境下的智慧课堂。深度学习、精准教学法、面向“学”的深化发展发挥有效作用。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应用多样化的互动与交流、以数据为基础的学习分析与评价。三是评价及其教育数据意义与价值释放,考试评价数据、小题分应用、全流程数据应用、错题本应用发挥有效作用。强调教与学的精准发展、优化教学流程。

然后,李教授强调教育信息化的意义与价值:日益成长的信息化社会环境为互联网教育服务提供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助力深度学习实践,体现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知识传授与素养发展的价值平衡构建了互联网教育生态。他并指出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深度挑战:区域云服务环境生态发展需要治理能力

报告结束后,郭文革老师向李玉顺教授赠予纪念品《大学》,表达感谢并合影留念。

 

 

郭文革副教授向李玉顺教授赠予纪念品

参与论坛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介:李玉,北京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范大学教育学部课发中心主任;数字学与教育公共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基教育教学指导专业会委;中国教育会信息化专业家;全球人探究学习协会副理事2018年、2019年度中国互网学白皮。研究方向涉及移与在线习发展、技丰富境下的价;数字校园设计施与估;区域教育信息化划研究;互网教育用及互网学习发估;高等教育慕及在线研究等。近些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改委、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教育科学划、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市教育科学划、北京市教委等课题20,出版著及教材10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国议发120余篇。

 

 

文:刘怀亚,王鹏,贾积有

图:王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