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19

探究学习的奥秘: 北京大学与好未来合作成立“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

 

2021416上午,北大—好未来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PKU-TAL Joint Lab. of Learning Sciences以下简称“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揭牌学习科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文东茅教授,科技开发部姚卫浩部长,教育学院哈巍副院长,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贾积系主任等20余位北大师生代表,好未来集团创始人、CEO张邦鑫,好未来集团技术副总裁李非,小猴启蒙AI项目部负责人赵璞铮,学而思网校副总裁唐君10余位好未来代表出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主持会议

G:\BaiduNetdiskDownload\0416北大联合科学实验室\AG2A5029.JPG

图1 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习科学发展研讨会会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首先对双方的合作寄予厚望,致辞指出北大教育学院对学习科学研究一直很重视,并在2017年成立了学习科学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并与海淀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等单位合作,在学习理论、在线教育、人工智能与教育、游戏化学习、提升教师学习科学素养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认为,双方研究和发展方向上有契合之处,成立联合实验室是发挥双方优势的良好契机。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够加强基础研究,开展更深入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推动学习科学的发展,进而推动教育教学发展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2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致辞

好未来教育集团CEO张邦鑫回顾了在北大的求学之路和创业经历,对双方的合作进行了展望。张邦鑫称:“‘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好未来和北京大学多领域深入合作的最新篇章。好未来始终重视在教研和科技领域的投入与布局。为了找到适合每个学生的最优学习方式,我们在持续打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同时,也在加大对学习本身的关注和研究。好未来将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从技术、场景到资源的全方位支持,不仅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更能为教育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在促进学习科学相关理论研究的同时,为更多学生提供更大规模、高品质、个性化的教育,用爱和科技让学习更美好。”

穿红色衣服的人在微笑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3好未来教育集团CEO张邦鑫发言

 之后,由阎凤桥院长、姚卫浩部长、张邦鑫总裁和李非副总裁为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揭牌。揭牌之后,阎凤桥院长宣布了联合实验室的组织架构。联合实验室理事会由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教育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教授,好未来创始人、CEO张邦鑫,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等人担任;专家委员会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文东茅教授等人担任;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由教育学院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好未来技术副总裁李非担任

4 揭牌仪式

 在接下来的学习科学发展研讨环节,联合实验室主任尚俊杰、副主任李非等人首先介绍了2021年度的研究重点:一是针对在线教育服务师的能力发展标准和评价指标开展专项研究;二是针对线上与线下场景课堂设计的区别开展专项研究;三是针对促进能力发展的游戏化学习开展专项研究,努力探索有助于提升思维能力的教育游戏的设计、评价和游戏活动效果提升策略;四是针对线上场景师生互动行为开展专项研究,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创新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尚俊杰表示,联合实验室将团结校内外、海内外的优秀学者,共同开展学习科学研究。

C:\Users\jjsh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88391a882a58a7e9e8ce2c9811d244.jpg

5 联合实验室主任尚俊杰主持发展研讨会

6 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好未来技术副总裁李非介绍背景

 

之后进入热烈的专家讨论环节,北大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文东茅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长聘副教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系主任贾积有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易莉研究员、信息管理系黄文彬长聘副教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副系主任吴筱萌副教授、教育技术系缪蓉副教授、教育技术系王爱华副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系马莉萍副教授等代表与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网校、小猴启蒙等业务负责人,围绕学习科学的发展以及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阎凤桥院长对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

当前,学习科学备受世界各国各地区重视,人们希望借此推动教育的深层变革,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从而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而“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将有效发挥高等院校和创新型教育科技企业的优势,助力探索后疫情时代人类认知和学习规律,为中国教育乃至世界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7出席会议的嘉宾和师生合影

 

【背景资料】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促进有效地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7年成立了学习科学实验室,致力于开展长期性、前瞻性的学习科学基础研究,现任主任为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教育学院原副院长尚俊杰长聘副教授。此次,北大教育学院主要依托学习科学实验室,并团结校内外、海内外优秀学者,和好未来共同成立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科技开发部在该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过程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希望建设成为北大具有示范作用的校企联合研发平台。

 

(教育学院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