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7-19

陕西师范大学皮忠玲特聘研究员受邀作学术报告

 

2021年7月7日,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皮忠玲受邀来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作题为《教学研究中的眼动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报告由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主持,我院十余名师生参本次学术活动,并邀请近百位线上听众远程参与互动

 C:\Users\ston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1c6124c06b3a77cf393dfbfec9eab8.jpg

图1 皮忠玲特聘研究员介绍眼动实验设计案例

皮忠玲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人视觉产生的过程和眼动的基本模式指出眼动可以划分为注视、眼跳、眨眼等活动模式,而每一种活动模式又可以根据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数量维度被划分为具体的眼动指标(例如,平均注视时间、眨眼频率等),通过眼动追踪技术测量眼动指标数据,能够记录被试者的眼动模式,从而明确被试加工外界事物的时间-空间顺序,进而推断其认知加工过程

研究员进一步介绍动记录方法与技术眼动追踪技术经历百余年发展,已在如心理学、运动科学、新闻传播、人机交互等很多领域,展现出了巨大的应用价值。在教育领域,研究者借助眼动追踪技术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研究,学科教育、特殊教育和多媒体学习等研究方向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眼动追踪技术克服了传统测量法的主观性和延迟性等问题,能够较为客观地反映学习者学习的认知加工过程。如何合理地选择和使用眼动仪进行数据收集及分析,是教育研究者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之后,皮忠玲研究员结合课题组实证研究案例“教师引导行为对视频学习的影响及其注意机制”,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基于研究假设设计眼动实验,其中包括如何设计实验材料来减少无关变量选取哪些关键眼动指标选取哪些眼动兴趣区,以及如何基于采集到的数据展开分析并在论文行文中突出研究亮点报告的最后,皮忠玲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总结了在使用眼动指标时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论文发表和项目申请方面的经验。

报告结束后,皮忠玲研究员与现场观众和线上观众就研究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现场互动精彩热烈。

图2 讲座活动现场

主讲人简介:皮忠玲,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科学与技术博士后,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从事视频设计与学习策略、团队创造力内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旨在寻找促进在线创造性学习的有效途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一项,先后在Computers & Education、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和中国电化教育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图/文:石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