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7-21

“建设高质量教育:理念·使命·担当”——2021年北京大学Ed.D.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7日,2021北京大学Ed.D.论坛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建设高质量教育:理念·使命·担当设主旨论坛和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分论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凤桥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北京师范大学毛亚庆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东茅教授、丁小浩教授、郭建教授、杨副教授出席论坛,北京大学历届Ed.D.学生教育学院13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大学2011级Ed.D.博士班承办。

主旨论坛由2011级Ed.D.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喜军主持。首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致开幕辞对北京大学Ed.D.办学历史进行回顾,总结了Ed.D.的办学成就,并就如何更好办好Ed.D.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以“建设质量教育体系之‘八方’向”为题报告,他围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质量教育体系问题从方位、方向方针、方式、方法、方案、方略、方阵八个方面就教育高质量的政策逻辑进行阐述。北京师范大学毛亚庆教授以“对高质量教育的理论”作报告,他从内国际背景分析入手,提出高质量教育发展必须体现方向性、人民性、崇高性、全面性、发展性。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副教授以“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教育投入政策”为题作报告,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职业教育投入政策的历史演进进行了介绍,提出了职业教育多层次投入的政策建议。2011级Ed.D.洛阳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长刘丽彬以“担当使命努力办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为主题,结合自身职业发展在洛阳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如何办好高等职业教育提出了意见建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最后作总结点评,他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必须关注学生幸福,根本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他相信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教育的前景更加美好。

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分论坛由2011级Ed.D.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主持。2005级Ed.D.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毕于民“高职教师评价改革理论与实践”为2011级Ed.D.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雷晓锋以“通航领域高等职业教育的实践与思考”、2011级Ed.D.聊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国元“地方本科高校发展的应用型转向:问题与出题”为题、2006级Ed.D.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严晓鹏以“双重评估约束机制与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发展”为题、2011级Ed.D.武汉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院长黄琳以“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理论逻辑与技术路径”为题、2010级Ed.D.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贾巍巍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视角”为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由2011级Ed.D.航天工程大学教授解晓静主持。2014Ed.D.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丁秀棠以“校外教育培训治理的动因、困境与反思”为题、2011级Ed.D.河北科技大学团委书贺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寄宿制学校睡前故事公益项目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题、2011级Ed.D.北京邮电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洪沛以“特殊教育平台生态系统研究与实践”为题、2019级Ed.D.北京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以“农村教育实践与思考”为题、2011级Ed.D.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书记匡建江以“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国际合作”为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论坛合影

 

 文/图:北京大学2011级Ed.D.博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