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9-09

教育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112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院长助理、全日制博士生班班主任沈文钦,2021级硕士生班班主任缪蓉、第二班主任刘天舒,团总支书记汪卓群、学工办杨瑷瑄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华伟主持,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

  

  在新生妙趣横生的自我介绍之后,阎凤桥老师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切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人员、机构等基本情况,随后以《做一名教育的反思者》为题致辞。他从教育目的问题切入,探讨了人类中心主义、发展主义、进步主义、现代化、理性主义中的问题、误区、乃至骗局,援引韦伯、马尔库塞等思想家的批判,启发对于教育问题的反思。阎凤桥老师提示大家,在抱有崇高使命感进入教育学科的同时,也要辨析和研究教育的合理与不合理之处,理解教育世界的错综复杂性,当下社会中教育的资本化、教育是否面临过度生产和过度消费的问题尤需得到重视。此外他鼓励大家在大学执着追求、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在更广泛深远的意义上进行自我教育,续写历史新篇章。

  

  

  缪蓉老师则从自己由计算机转到教育学的学习经历出发,提示大家在跨学科的过程中多读、多看、多听、多想,理解教育学科的框架和脉络,有意识地发展与专业变化随之而来的思维方式变化。同时,学习之外的广阔天地也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班主任,她鼓励同学们多与师长交流,积极生活和成长。

  

  

  刘天舒老师则从自身的心理学背景出发,鼓励大家“疯狂地探索”,在体育运动、兴趣爱好中尝试和丰富大学的学习生活。她为大家在新的人生阶段更笃定、更踏实地前行加油打气,希望新生在未来三年度过更美好的学习生涯。

  

  

  沈文钦老师从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出发,强调同学们应该在“圈养”和“散养”之间取得平衡,在交往中获得学科多元碰撞的可能。在学术方面,他激励大家树立更高的学术抱负、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另外,应注意身心健康问题,在学期间努力适应和迎接挑战。

  

  

  随后,各个办公室的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院的相关工作情况。

  侯华伟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课题、特点传统等基本情况,并就学生工作和相关管理事务进行说明。他强调学院的学生工作将始终坚持思政引领、服务育人,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汪卓群老师和杨瑷瑄老师分别介绍了团总支、学工办的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在“小院大家”中成长成才、发光发热。

  图片

  

  李少鹏老师就网络使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博士生陈得春为新生简要介绍了校内门户的登录方式与基本功能。

  图片

  图片

  徐未欣老师介绍了新生入学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和培养过程中的主要环节。

  图片

  

  最后, 2021级硕士生班与全日制博士生班民主选举了班干部,入学教育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是薪火相继的事业。教育学院随着一届又一届新生的加入而蓬勃发展,思想学术、情谊道理在此间存续。此后,学院将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增强新生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引领他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新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