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9-30

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获奖成果推介:《教育经济学》

 

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奖励活动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促进我国教育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总20162020年我国教育科研战线所取得的工作成就,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育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次评奖共评选出获奖成344项,其中一等26项,二等119项,三等199我院九名教师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现推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获奖成果系列推介,以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创新发展

 

《教育经济学》

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

一等奖

闵维方/马莉

 

 

基本观点

 

教育经济学是从分析个人和社会在各种资源约束下如何进行教育选择入手,这种教育选择对个人和社会都至关重要。教育选择不仅关系到个人未来的社会经济地位,更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和兴衰。为教育选择所付出的时间和费用是一种生产性投资,个人通过受教育所获得的知识和能力是一种可以带来未来收益的人力资本,国家发展教育的支出是对本国人力资源的开发投资,所形成的人力资本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且人力资本的投资收益在特定条件下远远高于物质资本的投资收益。

 

教育经济学从本质上揭示了教育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由于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教育选择总是按照一定的价值观念和政策取向在约束条件下进行的,如果教育选择失误、教育投资不当,就可能造成教育供给不足、教育结构失衡或过度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教育投资除了具有这种生产性的经济功能,还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传承人类文明、充实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文化繁荣和政治进步等。

 

教育经济学从多个层面研究人们的教育需求与供给,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教育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中的关键作用;理解教育系统内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对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提升人力资本质量、促进社会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理解个人所受的教育对于自身未来的就业机会、收入水平和社会经济地位的深刻影响。因此,教育经济学的研究不仅关系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更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从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教育经济学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教育社会经济功能日益凸显而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既是现代经济学和教育学最新发展的结晶,也逐渐发展成为一门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的生机勃勃的学科。同许多其他学科一样,在经历了初期的学派林立和不同观点的激烈争论之后,教育经济学逐渐形成了成熟统一的主流。其早期的研究主要涉及经济学和教育学,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涉及到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心理学,以及行为科学、学习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成为一门充满活力的交叉学科。

 

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本书是一本介绍教育经济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入门书,也是一本具有中国特色的教科书。该书资料详实、数据丰富、逻辑严密,兼具教材的规范严谨性和学术著作的创新前沿性。

 

(1)注重基于学科形成发展历史与学科内在逻辑相一致的原则谋篇布局,使读者能够全面掌握教育经济学的学科体系。本书共有:导论、教育投资与生产、教育成本与收益、教育与劳动力市场、教育与社会公平。现代教育经济学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人们比较深刻全面地认识到教育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的背景下产生的(第一章);对这种认识的系统化和实证检验逐步形成了其独特的研究对象和方法(第二章);不断深化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对通过教育所形成的人力资本在个人社会经济地位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第三章);这种认识推动着各国政府和居民个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教育投资之风吹遍了全球(第四章);随着教育投资不断增加,大量的资源进入教育领域,如何有效地配置和使用这些资源以实现教育产出的最大化成为关注的重点(第五章);教育生产过程中也会消耗大量的成本,在市场经济“谁受益,谁付费”的前提下,分担成本的各方都十分关注投入教育领域中的资源的使用效率,即教育成本结构和成本行为规律(第六章);并进一步探究和计算消耗巨大成本的教育对个人和社会的实际收益到底有多大(第七章),及其对整个国家长期经济增长的贡献(第八章);由于教育投资的经济效益是毕业生通过劳动力市场进入工作场所后实现的,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相互作用就成为教育经济学的核心问题之一(第九章);这种相互作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第十章),们的经济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同其受教育水平和类型密切相关(第十二章);因此作为社会公平基础的经济公平又同各种类型的教育资源和受教育机会在社会各群体中的分配密切相关(第十三章);由于追逐效率的市场自发作用不能导致教育资源配置和收入分配的公平,为了弥补市场缺陷,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政府的教育财政政策的调节作用至关重要(第十四章)。

 

(2)特别注重在广阔的国际视域下紧密结合中国国情,深入讨论中国的教育经济实践,对推动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科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教育改革日益深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本书引用了大量中国教育领域的政策、案例、现实问题,利用教育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经典方法进行阐释和分析,并围绕这些问题介绍了中国学者相关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

 

(3)兼顾对经典文献的阐释和对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的介绍,帮助读者在掌握学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了解教育经济学的最新发展方向,体现了本教材的先进性和时代性特征。在教育经济学的诞生与发展中涌现了大量的经典研究,掌握这些经典研究的思想、方法及贡献是掌握该门学科的关键。进入21世纪以来,教育经济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课题,尤其是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网络社会的蓬勃兴起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也极大促进了教育经济学研究范围的拓展、研究方法的更新以及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对该学科研究前沿的介绍有利于拓展读者对该学科的理解。

 

(4)巧妙设计章节内部结构,帮助读者循序渐进地掌握所学内容。本书在每章起始位置提出本章的“内容提要”和“学习目标”,帮助读者了解每章的主要知识点,以及自评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提炼每章的“关键词”,对于首次出现的关键词会在行文中给出详细解释;在每章末尾提供了“本章小结”“思考与练习”和“拓展阅读建议”,其中,“拓展阅读建议”文献列表中包括国内外经典著作和最新研究论文,为希望进一步深入学习的读者提供参考。

 

(5)注重运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展开介绍,使读者能够比较顺畅地掌握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可读性很强。本书在介绍理论体系和知识点的过程中穿插一些“案例”和“知识小卡片”,包括对当下热点问题的分析和讨论、国内外学者对某一研究问题的最新发现、与学术研究相关的逸闻趣事等,避免枯燥的空洞议论,帮助读者加深理解,增加了可读性和趣味性。

 

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2021年1月4日,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召开“面向数字时代的教育经济研究”《教育经济学》新书发布会。

 

2021年5月8日,美国教育财政与政策学会(CEFP)联合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探索教育经济学的学科体系与逻辑结构”特约论坛,本书作者闵维方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围绕该书撰写的背景、未来教育经济学学科的核心研究议题、教育经济学跨国合作的方向与基于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丁小浩、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等参与了点评,并给予该书高度评价。海内外近两百多位教育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并围绕本书就教育经济学领域的核心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全国教育类权威期刊《教育研究》和《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分别在2021年第2期和2021年第1期对该书的主要内容和学术贡献进行了详细介绍。

 

截至目前,已有多所大学将本书选定为教育经济与管理相关专业本科生或研究生的必读教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