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0-15

中国社会科学院吴要武研究员受邀作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要武受邀来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作题为《迈向人力资本大国:中国共产党发展教育100》的学术报告。本报告由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杨钋长聘副教授主持,我院十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图1 讲座活动现场

 

吴要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发展教育10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对不同出生队列的文盲率、不同出生队列接受高等教育者等指标的分析,吴要武研究员指出这100年来,中国扫除了文盲,普及了高等教育,这100是中华民族成功摆脱愚昧的过程,从一个文盲大国转变为教育大国的过程

吴要武研究员进一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教育的历史阶段。从革命战争时期(1921-1949年)的灵活高效的教育体系,到推进工业化时期(1949-2018年)的应试教育体系再到如今迈向人力资本强国(2018年以来)对新的教育体制的探索,在不同的约束条件下,社会需要决定了教育的目的。

最后,吴要武分享了他对当下教育改革的见解。他认为,如今的中国已经普及了高等教育,成为了人力资本大国,但是为了应对与发达国家的竞争,必须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增强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因此,需要对传统的应试教育体制进行一定改革,比如说保持出国留学渠道的畅通等举措

报告结束后,吴要武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职业教育发展等研究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现场互动精彩热烈。

 

主讲人简介:吴要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系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系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微观经济计量学。撰写并出版了《中国城镇非正规就业问题研究》、《资源枯竭的神话》、《2005年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资源型城市的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等著作。在《经济学报》、《经济研究》、《劳动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曾主持参与多个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如《睡前故事项目对农村寄宿生非认知技能的影响:一个基于随机控制实验的追踪研究》、《农村寄宿生非认知技能发展实验研究》、《中国城镇非正规就业问题研究》、《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与社会稳定问题》等

图/文:夏宇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