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郑世林研究员受邀作学术报告

 

20211019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受邀来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作题为《海归人才与中国经济学国际化》的学术报告。本报告由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钋长聘副教授主持,我院数十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1 主持人介绍

 

郑世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研究的立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奇迹,经济学研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与之伴随的是大量引进的海归人才,但是目前鲜有研究考察归人才与中国经济学科进步的关系。郑世林研究员认为回答该问题从现实角度对中国经济学国际化水平提升乃至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并且对后疫情时代继续鼓励出国留学、积极引进海归人才等政策制定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郑世林研究员进而详细介绍了研究。基于手工收集的经济类学院全职教师简历以及科研成果数据,该研究检验了海归人才对中国经济学国际化的贡献。研究发现,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平均每年比本土教师多发表0.107SSCI论文,约为本土教师发表均值的2.23倍。毕业于世界顶尖名校、有海外工作经验、或任职于在国内经济学排名靠前高校的海归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更强,并在理论研究、实证研究以及中国问题的研究上均有突出贡献。本文的研究机制表明,归学者拥有较高研究水平,善于利于国外关系网络,促进了中国经济学教育规范化、国际化,也会产生积极的同群效应。

 

2 讲座活动现场

 

报告结束后,郑世林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院士学源、博士生培养等研究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现场互动精彩热烈

 

主讲人简介:郑世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兼职为《产业经济评论》执行主编、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香樟经济学术圈发起人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Finance Research Letters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课题50余项。荣获第四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光明日报》2017年中国智库成果奖等

/文:夏宇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