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1-30

2021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圆满举行

 

2021年11月27-28日,“2021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线上圆满举行,会议主题为“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协办,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等上百位国内外的学习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研究和实践人员、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本次论坛在线发言2000余位在线观众参与主论坛和各分论坛的在线直播。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俊杰长聘副教授主持。阎凤桥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学习科学是一个跨学科研究领域回答的是教育领域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研究问题:“人是如何学习的,怎样才能促进有效的学习?”深入研究学习科学,不仅有助于发现培养优秀人才的内在规律,助力我国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厘清学习型社会的发展路径,推动教育教学系统改革。吴颖惠院长谈到在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背景下,学习科学被推到了前沿,成为教育研究者面对的关键问题。教师要把握学习科学理念,丰富实践改善教学,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合作,共同开展项目研究和教师培训,并共同组建了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的共同体,为海淀区教师学习科学素养提升,和学习科学理念理论的实践应用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阎凤桥院长致词

C:\Users\HUOYUL~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07c2e41274d16e311f359fe681ade3.jpg

吴颖惠院长致辞

大会上午的报告环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缪蓉主持。来自南密西西比大学教育技术与设计专业王淑艳教授作了题为“如何促进有效学习:一门网络课程的实践”的演讲,从当代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出发,以《教育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应用》这节课程为例,讲解了如何在网络课程中有效利用教学资源、教学工具、教学指导,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并以教学评价促进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学习的限度:把带回来”,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对立的这一中国教育改革的客观困境出发,当下学业减负与认知建构的改革学习从接受学习过到发现学习,但也存在过度强调过程与能力而导致知识弱化等问题,需要将强有力的知识带回来不能单纯的以学生的“学”替代学校的“教”与“育”。随后,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熙以“‘积极学习者的培养逻辑和实践路径”为题作主题报告,指出当今学习存在的两个困境——形式化学习由来已久,学生对知识一知半解;网络学习虽然火热,但也带来时间零碎化、注意力分散等问题。张熙阐述了针对院士、中学生、大学生等群体的相关研究,探索学习动机与创造力、批判性思维的关系,并根据时间线索和因素线索进一步阐述了积极学习者的培养逻辑,指出培养积极学习者的实践路径

王淑艳教授发言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云杉教授发言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熙副院长发言

大会上午学习科学实验室研究成果发布环节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秘书长肖海明主持。胡若楠老师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发布了《中国学习计划报告(2020)》介绍了过去一年2020年)国际学习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实证研究实践案例。随后,夏琪老师基于教师学习科学素养提升项目的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作专题汇报,介绍了教师学习科学素养的理论框架和教师在教学设计、研究反思等方面的发展最后,李秀晗老师结合与乐高基金会合作的玩乐学习项目介绍了中国玩乐学习研究,报告了玩乐学习调研项目的开展情况与初步调研结果。

图片包含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学习计划报告(2020)》发布

大会下午首先进行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创新分享环节,来自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刘姝君老师介绍了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开展的学习科学视域下的合作学习教学实践研究项目,并结合课程案例报告了科学有效的小组构建和制定课堂观察量表的方法。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所老师介绍了学习科学和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研究”的项目内容及进展,并论述了通过学习科学和游戏化学习等方式开展基于实践共同体的混合式研究模式。随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中学特级教师郑素梅老师,从自己的阅读和学习出发,阐述了自己对“学习理论如何具体指导实践”这一重要问题的理解并结合游戏化学习理论介绍了对“基于学习科学的英语游戏化教学教学研究成果

下午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吴筱萌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王殿军校长从高阶思维能力的内涵、培养方式以及清华附中的实践探索等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价值和意义,王校长结合科学教育STEM课题研究、自主社团、普及类课程等教学案例展示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面向培养高阶思维能力的教学策略、所整合的资源和实践探索成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老师论述了如何使“未来课堂有技术更有温度。曹培杰指出,数据驱动的课堂创新趋势下,未来课堂从关注“基础知识”转社会情感学以致用转向用以致学数字技术和以人为本的“有温度”理念的推动下,未来课堂必将呈现新的样态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吴砥教授以“智能时代教师信息素养发展与评价”为题,介绍了信息时代、智能时代教师面临新挑战,论述了发展教师信息素养的时代需要、现实需要政策要求,对教师信息素养的价值、内涵、评价、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汇报从四个层面阐明了教师信息素养的发展路径实践要求,并出未来教育“人机共教、人机共育的发展趋势。

王殿军校长发言

曹培杰主任发言

吴砥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尚俊杰副教授以“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视野下的未来教育”为题,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尚俊杰指出,学习是未来教育的关键词未来教育未来学校不仅会有全新的形态,同时也会带来新的研究问题。学习科学围绕学习基础机制、学习环境设计和学习分析技术等关键领域的研究,能够为未来教育带来更多启示和解决方案,并有效推动教学实践变革,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

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

11月28日上午,大会5个分论坛同时在线进行,上千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在线参与研讨分论坛一主题为海淀区学习科学项目课堂实证研究展示分论坛二、三为海淀区学习科学项目优秀课例展示;分论坛四、五为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共同体优秀课例展示五个分论坛展示了一大批学习科学指导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教师与教育研究者围绕学习科学和游戏化学习理论在教学实践中的落地展开深入交流。

 

图/文:石祝 张鹏 周均奕

背景资料: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促进有效地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开展长期性、前瞻性的学习科学基础研究,现任主任为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连续年举办了本论坛,论坛旨在推动学习科学基础研究、一线应用和学科发展,在相关领域产生了比较重要的影响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