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2-08

《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第二部正式出版



 

 

《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委会共同组织研创。《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每年度选取一个主题,2020年出版第一部主题聚焦“面向未来的高中教育”,2021出版第二部主题聚焦“高中教师高质量发展”。蓝皮书编委会每年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调查,以一手数据作为研究分析的基础,通过定量研究与案例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反应我国高中教育发展情况成为我国高中教育的年度性总结研究。

F:\1研究\蓝皮书\2021 高中 第二本\封面2.png

《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1》(高中教师高质量发展)由蒋承、雷振海两位专家主持编著。蒋承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雷振海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副社长,《中国教师报》原总编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1》聚焦“高中教师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对我国高中教师发展的整体情况与特征、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与方向等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指出,第一,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应着力构建高效的评价体系,探索新型培训模式。第二,我国高中教师工作负荷较重,高中教师认为自身身心健康状况一般,但工作满足感普遍较高。第三,我国高中教师亟须提高的是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能力以及教学科研能力。第四,县域高中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职业稳定性较高,但同时也存在教师队伍“老龄化”、年轻教师晋升困难、薪酬标准偏低等问题。第五,高中教师职业对女性的吸引程度更高,对高学历人才和顶尖人才的吸引力不足。第六,高中教师党建工作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1》(高中教师高质量发展)已在202112月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简介

为推进我国基础教育育人模式的深刻变革,全面探索提高我国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途径和方法,在相关机构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于201711月成立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以组织开展高考改革和高中教育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交流实验室目前已经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完成省级高考综合改革评估和地方教育规划等科研项目,并发布学术成果百余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简介

本着“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促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宗旨,20166月,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指导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以下简称“高中教育专委会”)。高中教育专委会以组织开展高考改革和高中教育相关领域战略性、全局性研究为目标,推进我国基础教育育人模式的革命性变革,全面探索提高我国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途径和方法。目前已组织多次全国范围大型学术调查和高端论坛,并开展高中教育扶贫等多项社会服务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