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1-04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2021)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31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2021)在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学院在职教职工出席本次大会。 

  阎凤桥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术交流大会是教育学院的一项传统项目。于岁末召开大会,旨在将工作与学术交流结合起来,为老师们提供交流平台,辞旧岁,迎新年。

  在特邀报告环节,闵维方教授作题为《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战略作用》的报告。他就在研的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分享课题组情况、研究方法、主要研究成果及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他指出,该研究纵向时间跨度大,横向覆盖领域广,进一步揭示了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及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战略作用、教育作为国之大计的重要地位。如何充分发挥教育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如何更好发挥教育在共同富裕目标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的分析与检验。多位与会教师在报告结束后就创新人才、教育的辐射作用、“双减”和“内卷”等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提问与热烈讨论。闵老师在反馈中分享到,对于政策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如何合理增加教育供给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在随后的各系学术交流中,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首先作《进退维谷:经验与知识构成之间的教育实践》专题报告,由蔡磊砢老师主持。刘云杉老师和王利平老师分别作题为《拔尖陷阱与童子操刀》与《“学”“用”两难;芝大社会科学传统中的教育学科,1970s-1990s》的分享。刘云杉老师从“套路”、“快知识”、方法优先、高阶思维等出发,探析其背后的原因与症结。王利平老师随后将视角转移到国外,介绍芝加哥大学教育学系简史,教育学系内研究方向及芝大教育学系解散的原因,并分享了目前的研究工作。陈洪捷老师、施晓光老师和沈文钦老师作为与谈人对报告话题进行了总结、印象分享与提问。张冉老师主持教育管理与政策系分享报告环节。卢晓东老师作题为《重混 ing(remixing)与新工科、新文科》的报告,就“重混”的含义与类型,专业与学科的关系及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分享。朱红老师作《高中生涯教育的现状与成效》的报告,就生涯教育的界定、工具性定义、终极问题、包含维度和价值与意义进行介绍,并分享了调查理论框架、调查内容、样本与调查发现。张冉老师和秦春华老师等作为与谈人参与本模块交流。其他与会教师就相关论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

  下午,马莉萍老师主持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学术交流,该系杨钋老师和郭丛斌老师分别作题为《环境冲击对高等教育影响》和《县域高中、超级中学与中国精英大学入学机会》的报告,探讨教育与外部因素的关系,分享系统性的相关研究。蒋承老师和朱琼老师作为与谈人分别进行了提问与拓展。教育技术系学术交流由贾积有老师主持,汪琼老师和吴峰老师分别作题为《人工智能社会治理教育基地工作介绍》和《远程教育对教育公平与经济增长的贡献》的报告。汪琼老师从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试验基地出发,介绍了基地相关情况与未来建设规划。吴峰老师分享了其对于高等教育早期政策、平均受教育年限及趋势预测、教育的技术红利等的思考。王爱华老师与吴筱萌老师作为本环节与谈人对报告进行回应与点评,并进行相应补充。

  大会最后,学院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作学院年度总结。阎凤桥院长首先发言,他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教育学院相关情况,就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等分指标进行分析,鼓励大家进行自我诊断,树立学科评估意识,并就工作着力点、奖励机制等提出期望。哈巍副院长、刘云杉副院长、侯华伟副院长分别就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学科与科研情况、人才队伍建设、财务情况等进行发言。

  新年已踏歌而来。教育学院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双一流”建设,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教育学院的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为加快国家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