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3-16

胡小勇教授应邀在北大教育论坛作报告

 

2022315日下午,北大教育论坛第255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应邀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与教师发展》。本次讲座由教育技术系主任贾积有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和海内外其他高校的160位师生听取了报告

 

此次报告中,胡教授分别从“未来已来新技术赋能推动教育变革”、“春江水暖,感知到人工智能+教育的风向”、“则有进,深思智能教育的教师定位”、“充电蓄能,教师补习智能教育知识”、“人机协同,教师为未知和创造力而教”五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论述。

 

在第一部分,胡教授指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而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是解决此类问题的突破口人工智能技术为实现超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服务起到了师生能力发展加速器、智能精准助学放大镜的功能。

 

在第二部分,胡教授介绍了目前我国一系列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案例,让参会师生感知人工智能+教育的新风向。胡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正从学生学习、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家校协同、教育治理、教育评价、教育公平等方面催生出新的样态与特征,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能。例如,在教师发展方面,一些教研活动往往是通过现场公开课、集体备课等展开的过去教师最后得到的评价往往是基于经验的定性评价而如今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将教师的画像进行精准刻画与可视化呈现。

 

第三部分,胡教授抛出问题“教师职业,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吗?”,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互动讨论。胡教授认为教师这个角色永远不会被取代,但人工智能能够将教师从一些繁杂的、机械性的任务中解放出来,即人工智能能取代的只是教师的部分特定功能。此外,处于信息时代的变革期,教师必须时刻“重置”自己,时刻“Re-place”自己的角色,调整定位,争做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者

 

 

第四部分,胡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为发展与提升教师的智能技术教育教学素养,针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各师范类专业学生以及中小学教师等相关群体开发的MOOC课程——《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该课程对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要求,成为国内第一门面向中小学学科教师的人工智能教育类慕课目前该课程已开展五期,学习人数高达3万余人。

 

第五部分,胡教授指出智能技术的使用并不一定意味着学习的进步,教育工作者也需警惕数据投喂,关注培养学生创造力。为此,胡教授针对人工智能推教育教师发展提出了7点建议:1)顶层设计“人工智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框架2)创新智能教育场景示范应用与教学改革;3)夯实教育新基建,构筑规模化的高质量教育智能环境;4)构建智能教育发展共同体,提升师生智能教育素养;5)立德树人重构育人目标,培养智能时代的创新型人才;6)加速完善智能教育课程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7)正视人工智能应用伦理安全问题,消解教育异化风险

 

讲座最后,胡小勇教授回答了在线师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贾积有教授总结了教授的精彩报告并表达谢意

 

报告专家简介:胡小勇,教授、博导,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指分委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职;研究领域:教育信息化理论与政策、信息化教研创新、智能教育。主持1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多次获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和省部级科研奖励;开设《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教师教育慕课。

 

文:李姗姗,贾积有

图:李姗姗,贾积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