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3-28

田间校长应邀在北大教育论坛第257讲做专题报告

 

2022324日下午,北大教育论坛第257讲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举行。成都石室中学校长、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田间校长应邀报告,题为《以实践案例来体现教育主张——教育管理的新视角》。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主持,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石室中学教育集团和全国多所高中的230余位管理者、教师、学生等听取了报告。

92b9c01baa7b820edfee4193d510006

本次报告田间校长以石室中学为案例,系统的介绍了石室中学办学2161年的历史沿革与创新发展历程。田间校长结合教育管理的实践案例,生动的阐释了校长的教育主张是立教之魂,关乎学校前景、文明传承、社会地位校长的教育主张是在长期办学实践中不断凝练和探索而形成,对学校管理与发展产生规律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影响。

报告第一部分,田间校长介绍了石室中学办学的悠久历史以及现代化办学实践。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公立学校,石室中学历经2161年,办学地址从未变更、办学从未中断,历届校友人才辈出,办学成绩斐然,文化底蕴深厚。当下石室中学的发展通过信息技术赋能管理,现已实现智慧化校园和大数据精准教学。石室中学在集团化办学、祥云网校、大数据精准教学等现代化办学实践中荣获来自教育部、四川省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田间校长在此期间提出的“创新、跨界、担当”的教育主张让这所历史悠久的学校焕发生机,也成为石室中学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报告第二部分,田间校长结合石室中学教育教学管理实践阐释了他的教育主张。田间校长提出“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只有分数过不好明天”,通过推行“五育并举”精品活动以鲜明的价值观和精神力量来引导和激励学生成长;通过“校长面对面”、“社团联合会”等活动提升学生自我认知与自我管理能力,践行最好的教育是学生的自我教育”;通过与省、市级文化单位、博物馆、企业联合,开展学实践活动“让社会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序列化的教师招聘、培养、评价和成果固化来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可持续发展”;石室中学更创造性地开放行政会、开放网课资源,成功践行了“开放的社会更需要开放的教育”主张。

最后,田间校长与我校博士生、在线听众互动交流,深入探讨管理中的现实问题与经验,主持人做总结发言并对田间校长的精彩报告致以谢意。

bec6e5f77ba8322264cc332782ad0a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