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13

张红霞教授在北大教育学院进行(线上)学术报告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张红霞教授应邀于2022年4月12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进行了题为“西方教育理论诠释的陷阱与跨越》”的报告。本次报告是“北大教育论坛”第259期,由于疫情采取为线上方式。报告内容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即中西方认识论差异导致了怎样的教育研究本土化“陷阱”?认识论差异是怎样形成的?如何跨越本土化“陷阱”、实现理论创新?

  首先,她指出了国内存在的一些本土化研究“陷阱”案例。包括,将杜威强调“科学、民主”的教育思想错误归类为后现代主义;套用西方理论框架而无研究创新的“高级抄袭”行为;未能理解“refutation of possible counterarguments”的含义;在以“批判性思维”为内核的“通识教育”中强调中国传统人文教育;重视STEM、STEAM教育中的工程技术而轻视科学成分;对怀特海的理性主义思想做过度浪漫化的解读,等等。

  其次,她分析了造成中西方认识论差异的近因(社会文化)与远因(自然地理):

  在社会文化因素方面,西方拥有以柏拉图、笛卡尔、黑格尔、怀特海的思想为代表的理性主义(Rationalism)传统,和以亚里士多德、培根、裴斯泰洛齐、赫尔巴特、杜威的思想为代表的经验主义(Empiricism)传统。而中国古代的主要社会文化传统是儒家文化,以孔子、荀子、董仲舒、王阳明、朱熹的思想为代表,一直都以伦理为中心。

  在自然地理因素方面,地中海地区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其港口资源丰富、潮差<0.5m、低泥沙淤积等地理条件特点适合发展海外贸易,青铜时代(4000 BC)的地中海地区就已经出现原生性商业文明。而古代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由于潮差大、易搁浅等地理条件特点而不适合外贸。同时,沿纬线而非经线分布、贯穿东西三级阶梯的两大河流(长江、黄河)与东南季风气候组合,导致上下游汛期同步、洪峰叠加,造就了大一统、集体主义的“治水社会”。

  C:\Users\THANKS~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239f88b7ccd9823edbb9e339bc6a1.jpg

  C:\Users\THANKS~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edd69e965f3046b503772b16adfe2c.png

  最后,她提出我国应当在科学教育中重构中国农业科技史、改革历史教育和地理教育;使用国际通用的科学方法与规范开展本土化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人类的普遍知识。

  C:\Users\THANKS~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a838fbf77c8b336e85df4e1f144176.jpg

  张红霞教授的讲座反响热烈,在线听众多达800余人,报告之后的提问和回答环节持续了一个小时。讲座主持人、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对张红霞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踊跃的听众表达了谢意。

  C:\Users\THANKS~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6af851f7dcb869bdb113ca0b392ba3.jp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