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18

大力弘扬冬奥精神,坚定自信奋勇前进 ——教育学院学生骨干热议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20224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习近平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教育学院师生以各种形式第一时间关注大会实况,并组织学生骨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11日晚,教育学院团总支举行线上会议,与会学生骨干依次分享学习感悟,增进了对于北京冬奥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将冬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加自觉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学生骨干合影

如果历史需要里程碑,那2008年奥运会则是最好的节点之一。14年后,从北京出发,又回到北京的这趟跨越14年的奥运之旅,是我们向世界展示的最靓丽的名片,它让我们认识到中国更强大的一面。冬奥的圆满落幕,是无数志愿者在背后默默付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对决,才贡献了这场前所未有的盛宴。冬奥是终点也是起点,铭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一起向未来,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中华崛起的新诗篇。

——仲彧欣

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一次在北京点燃,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不禁让我回想起14年前的那个夏天。在经历了南方雪灾、汶川地震等创痛的中国,成功地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为一个世纪前提出的“奥运三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那一年,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空前高涨。而14年后的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世纪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我们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历经七年艰辛如期举办,不仅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韩耕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让我看到了人的巨大力量,不管是体能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不管是个体的还是团队的、共同体的。一方面,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潜能。此外,我意识到还有更多的人(比如保障人员、文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都坚守岗位完成了任务——冬奥的成功举办是许许多多普通人共同努力的结晶。另一方面,全体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觉盛宴,还有精神的振奋。

——吕佳忆

研一的时候,我申请了冬奥志愿者,但很遗憾没有通过选拔。东京奥运会刚刚落幕,接着又迎来了北京冬奥会,我一直在关注体育赛事,一方面深深地为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也在疫情下两届赛事的对比中深深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从2008年到2022年,希望奥运精神在中国大地上永续传承。

——牟春晖

7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关键就在于党的领导,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始终做到了总书记强调的“四个坚持”。奥运会不是一场简单的体育竞技比赛,而是一种永远不变的信念。虽然我不能像体育健将那样为国拿金牌,但我看到了身边很多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冬奥服务与接待工作,他们的热情和精神始终感染着我。我看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也见证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成为现实。相信通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运动尤其是冰雪运动会得到进一步普及。

——付瑞璐

从直观的感受来讲,我觉得总书记的讲话特别能引起人的共鸣。我们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喜悦与自豪。疫情之下,中国仍然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办得如此出色、精彩,获得各方的一致好评,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团结协作,包括志愿者们的努力付出。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凝练概括了北京冬奥精神,并且对每一点都做出了深刻阐述。我想这可以说是中国时代精神的最新体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把北京冬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万义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特别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举办这场奥运盛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离不开很多群体,组织者、参赛者、志愿者等等。总书记提出四个坚持,我想应该是冬奥能够顺利举办的秘诀。“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七年来的奋斗成就了非凡的盛典,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和其他国家运动员的交流中传播中华文化,我觉得背后不止是一种爱国情怀,更关键的在于文化自信。

——孙晓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更为世界体育赛事蒙上一层阴影,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阻挡人类追求梦想的努力,人类都没有放弃追求卓越的步伐。有一种骄傲叫北京冬奥,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中国和世界“一起向未来”,逐梦!圆梦!

——王牛

新冠疫情在中华大地上尚未散去,总书记在冬奥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再次坚定起战胜疫情的信心。疫情以来,不少国际赛事接续迟到,但北京冬奥会却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如期顺利举行。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冬奥会充分彰显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在疫情的背景下,每次见到国旗在升旗台升起,我的心中会生发新的感动,既是对奥运健儿的骄傲,也是对国家抗疫成就的自豪。

——黄泓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来源新华社记者 丁林

http://www.gov.cn/xinwen/2022-04/08/content_5684173.htm

 

文字韩耕

审核汪卓群 张懿丹

报送:团总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