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18

燕园春天等你回家——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冬奥志愿者分享会成功举办

 

415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冬奥志愿者分享会在学院112报告厅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华伟,团总支书记汪卓群出席,20余名“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参加,分享会由团总支学生副书记张琨主持。

教育学院冬奥志愿者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伊始,与会师生观看短片,从冬奥志愿者的角度再次回顾了这场冬奥盛会。在北京2022年冬奥盛事中,北大600余名“冰新一代”,以服务为初心,以奉献为使命,用灿烂的笑容、勤勉的行动,全方位展现着中国冬奥的风采。其中,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龙媛、林凤仪投身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保障工作中,IED项目博士季伟森参与了冬奥会开幕式表演。

集体观看冬奥志愿者视频

团总支书记汪卓群介绍了学院冬奥参与学生的相关情况。虽然三位同学参选渠道不同,服务岗位不同,但他们都代表着教育学院的青年,在冬奥盛事中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华彩。汪老师表示,此次分享会不仅是欢迎志愿者凯旋的总结会,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志愿服务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现场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表示,冬奥盛会是我们难忘的集体记忆,我们一同为开幕式和闭幕式而感动,为激动人心的比赛心潮澎湃,为志愿者的辛勤劳动肃然起敬。三位同学是教育学院的光荣代表,出色地完成了冬奥服务工作。阎老师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三位同学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共同努力,“一起向未来”。

接下来,龙媛和林凤仪两位志愿者分享了她们与冬奥的独家故事。

志愿者龙媛经历分享

龙媛由于当天正在参与学校表彰活动的筹备工作,无法来到现场,因此她通过视频的形式讲述她的冬奥故事。龙媛担任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领域志愿者,通俗来说,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志愿者之家维护、宣传拍摄、物资分发等有关志愿者保障的事务都是他们的工作。从隆冬腊月到春暖花开,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积极改进志愿服务方法,为志愿者们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龙媛还分享了他们与奥运冠军任子威隔空互动的故事。在任子威领奖退场时,马路对面的冰立方志愿者欢呼雀跃,自发唱起《歌唱祖国》。任子威听到歌声后感动落泪,并大声回应志愿者:“你们唱的真好听”,还与志愿者留下了隔着马路的大合影。这个隔着马路的互动,正体现着当代中国青年最有朝气、最赤忱、最爱国的面貌。

志愿者林凤仪经历分享

林凤仪担任NCS领域志愿者,担任NOC助理,服务北京赛区芬兰代表团。她的日常工作包括协助芬兰代表团处理一切相关事务:安排出行交通,随团与各部门沟通交流等等。她生动地讲述了志愿者与芬兰男子冰球运动员Marko之间的故事。在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的Marko生活状态不佳。林凤仪和其他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克服困难,前往隔离酒店配送餐食和日用品,帮助Marko恢复生活和运动状态。后来,Marko核酸检测转阴并顺利移出酒店,在比赛中稳定发挥,芬兰也拿下了他们历史上的首枚男子冰球奥运金牌。芬兰代表团成员称赞志愿者是他们在奥运经历中遇到的最棒的一批助理

两位教院学子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中勤恳工作、精益求精,以自身实际行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在奉献和服务中绽放青春之花。她们的冬奥志愿者故事将鼓舞着更多教院学子勇挑时代重担,书写青春华章。

专属纪念蛋糕

学院为两位志愿者准备了蛋糕和纪念品,阎老师为林凤仪切下第一块蛋糕。同学们分享特制蛋糕,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氛围。最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分享会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万义文

摄影:张懿丹

审核:汪卓群 张懿丹

报送:团总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