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19

中国教育学会2021年度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以计算思维培养为核心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开题会成功举办

 

202241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团队主要承担研究的中国教育学会2021年度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以计算思维培养为核心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开题会举行了线上开题会议,开题会邀请到了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术事务部朱婷主任、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陈云龙副所长、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系主任贾积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玉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系主任顾小清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顺义区、大兴区、密云区,山东省潍坊市、河北省邢台市等十几个省市区的30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开题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全程主持。

专家和嘉宾代表线上合影

 

开题会上,首先由阎凤桥院长和杨银付秘书长分别进行会议致辞。阎院长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将2022年定位人文数字年,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范畴,课题的研究是中国教育学会对学院教师团队、研究的支持,学院也将提供可能的保障,支持课题高质量完成。杨银付秘书长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由人工智能到人工智能教育,进而到计算思维,课题的意义十分重要。同时,杨秘书长对于课题组前期的开题准备给予了肯定并对开题会高质量举办表示期待。

阎凤桥院长会议致辞

杨银付秘书长会议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事务部朱婷主任随后宣读课题立项通知,简述了课题的基本信息。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事务部朱婷主任宣读课题立项通知

开题汇报环节,由课题组成员肖海明从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界定与研究述评、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研究计划、预期成果与成员分工、已有研究基础、研究保障与其他,七个方面全面汇报了课题开题报告。课题组通过词频分析,对19个省市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教育信息化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进行了分析,明确了人工智能教育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研究主题之一。通过文献调研,课题组对已经发布的801篇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分析得出已有研究在人工智能教育的目标讨论、实施策略的设计、意义讨论(理论探讨)研究比较丰富,在真正对于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实践落地的课程建设研究、教学资源的开发研究、人工智能教育的影响因素研究和人工智能教育的评价研究方面比较欠缺。课题组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以发展学生的计算思维为核心,融入游戏化学习理念,设计构建符合中小学学校教育实践和实际需求的人工智能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设计形成普惠性人工智能教学资源、学生计算思维发展的测评工具,提升人工智能教育的普惠性、趣味性、科学性的研究目标。同时,肖海明还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学习科学实验室团队在学生计算思维发展和人工智能教育方面已有的研究基础,包括初步提出了人工智能教育目标模型、形成了小初高一体化的人工智能教育内容体系、构建了计算思维发展的测评模型、发布了计算思维测评的线上平台。

肖海明在做课题开题汇报

研究述评部分汇报

 

课题组已有研究基础汇报

课题开题汇报完成后,由评审专家对课题进行开题点评,给出了开题意见。专家们认为本课题组在前期已有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以计算思维培养为核心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对于回应当前人工智能教育的目标,发展学生的信息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课题组在开题前的文献研究全面,研究目标比较清晰,研究内容能够支持研究目标的达成。课程组成员的组成合理,分工有序,并且课题组前期在相关课程用书的编写、计算思维测评平台的设计研究和试点应用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评审专家还提出了后续研究的部分建议,包括继续完善研究设计,加强对于课程实施的保障性方法的设计研究;计算思维测评的具体过程和总结性评价的方式方法也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设计。加强课题研究内容中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一体化设计,研究以计算思维为核心,但希望兼顾人工智能教育目标中的其他要素。加强前瞻性研究。对计算思维的测评模型和测评工具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从模型的构建、信度效度的研究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等。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做课题开题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做课题开题点评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贾积有教授做课题开题点评

专家点评后,计划参与本课题研究且已经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的地区和学校代表人工智能教育经验进行分享。山东省潍坊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院杜晓敏院长,从潍坊市全市普及人工智能常识教育的目标、策略、实施方式、成果做了介绍。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教育集团朱秋庭校长,从学校应用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已有计算思维研究成果,对学生的计算思维培养、测评的具体做法和学校实施模式进行说明。北京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高殿军校长对学校以校本课程、信息技术融入方式,全面实施人工智能教育的实施策略进行了介绍,同时谈到了在人工智能课程的实施推动下,学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北省邢台市郭守敬小学史玲玲校长则从学校的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建设和学生的科技素养提升方面,做了学校的经验介绍。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院杜晓敏院长发言

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教育集团朱秋庭校长发言

 

河北省邢台市郭守敬小学史玲玲校长发言


最后,尚俊杰教授对开题会议的主要内容做总结,对专家、嘉宾参与会议对课题研究提出的中肯的研究建议表示感谢。专家、嘉宾对课题研究提出的更高要求,将激励课题组紧紧围绕研究目标,扎实推进研究和实践应用,真正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课题负责人尚俊杰教授总结课题开题会

 

【课题背景】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人工智能教育成为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的热点研究主题之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以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为目标,在2017年开始关注学生计算思维的培养与评价,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及实验室成员主编或参编了包括《走进人工智能》在内的12册相关主题课程用书。在中国教育学会2021年度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的支持下,实验室将深入研究以计算思维培养为核心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游戏化教学模式、测评和资源体系,以教育科研推动我国的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