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27

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 首次教研活动成功举行

 

424日,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的首次教研活动在线成功举行。本次教研活动是“教师共读一本书”项目的第一期读书会,以“管理学科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伦理教学与课程思政的碰撞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延安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惠州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17位师生共同阅读一本有关管理类课程开展伦理教学的案例集。领读者分别介绍这本不同章节的内容,多位导读老师还结合自己的课程教学实践,分享了开展伦理教学方面的探索、经验与成果,如何利用这本书中介绍的工具和方法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交换了看法

Teaching Ethics Across the Management Curriculum这本书探讨在管理学科课程中开展商业伦理教学的经验,书中十四个章节分别介绍了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商业决策、商业谈判等具体课程融合伦理教学的方法策略,其中提到的伦理概念模型、决策伦理框架、道德决策模型等对于国内高校经管学科将课程思政落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与参考价值。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洱岽教授在分享中指出,“商科人才培养的国际认证标准中伦理教育是权重较高的审查指标,国内高校经管类课程要与国际一流对接,必须要重视伦理教学。同时经管学科的老师有责任培养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这是伦理教学的关注点,也是课程思政的明确要求。”

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陈训威教授也指出,“这本书是他山之玉,伦理教学强调要做集成(Integrating)创新,而非简单嵌入(Embedding),而这也是课程思政所关注的核心。对于课程思政教学侧重的五个方面(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律意识、道德修养),每门课程需要找到自己的切入点与侧重点,做好有机融合,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方法视角。”

本次活动是“教师共读一本书”项目的第一次探索,也是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与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一次成功合作。后续还将持续开展“教师共读一本书”项目活动,期待与更多的机构组织开展读书会、研讨交流、学术研究等合作活动,共同探讨与总结学科思政的特点与有效教学原则。

 

北京大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简介

北京大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是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现已召集来自8所高校的教学设计与教学信息化专家,致力于探索基于国家线上一流课程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新模式,融合体验式学习与教学学术,有效增强大中小学教师深度融合新技术与教学的能力。2022年4月虚拟教研室成立了学科思政研究教研组、新教师培训教研组、创新教法教研组,计划基于当下教育教学中的热点话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定制针对性主题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和培训活动,为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人才培养计划提质增效,推动高校间教师培训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培训的优势,推动特色教学培训方案与计划的展示与研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