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5-07

《当前语文教学中的分级阅读》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4月29日下午,《中小学生中文多重分级阅读标准与评价研究》课题第二次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山东、广东、江苏等多个会场在线同时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当前语文教学中的分级阅读”为主题,由戴君华老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课题组组长蒋承首先在会上进行了研究进展分享,特别对分级阅读的理论建构进行了阐述,同时就《2023年语文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征稿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山东省临沂市教育科学院副院长陈中杰汇报了《基于分级阅读评价的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子课题的研究进展,从设计申报、组建团队,到实施研究、阶段成果,呈现了该子课题逐渐推进的过程,以及团队成员在研究过程中的成长与思考,同时提出期望课题组对研究团队进行专题培训与指导。

  

  

  

  

  

  在主题研讨阶段,与会的专家、老师就分级阅读教学的概念理解、教学现状、实施困难、阶段成果等方面展开了分享与讨论。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陶波站在一线教研员和教师的角度,分享了当前自己对中学语文学科分级阅读的认识理解与困惑实践,同时希望通过详实的实验研究、过程研究、叙事研究、评价研究,形成行之有效的分级阅读教学策略、自主阅读策略和家庭阅读教育策略,最终形成区域分级阅读的持续跟踪实践研究成果和实践模型。

  

  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语文教师梅佳祺进行了《基于分级阅读理念的学生阅读水平评价》的主题分享,认为基于分级阅读理念的学生阅读水平评价价值在于明晰了阅读的水平,指明了阅读的方向,提升了阅读的能力。从评价原则、评价内容、评价方式、成果方式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分级阅读理念对学生的阅读水平进行评价的主要做法以及成效。

  

  河北省廊坊市第十中学语文教师王文萍分享了当地的阅读教学现状,同时提出了实施分级阅读教学的实际困难,主要集中在拓展阅读书目的甄选、学生阅读能力的测评以及对学生阅读过程的方法指导。王老师还举例说明了她在“双减”背景下阅读作业设计中的分级理念与实践,并阐述了她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与篇章阅读教学中的分级理念。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教授做了精彩点评,认为老师们的真诚分享有思路、有深度、有方向,对该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给出了高度认可。宋亚云教授建议项目成员应加强对新教材的研读,吸收学界对教材文章的不同看法与解读,用科研促教学;设计阅读评价标准及模型工具,使得命题更加准确,并以此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与阅读能力。

  最后,课题组组长蒋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一线老师通过阅读给学生“搭起看世界的梯子”的行为,期望大家同心协力,为中文分级阅读研究贡献力量。通过对一线优秀语文教师、语文教研员的广泛调研和充分交流,再次验证了课题组的研究假设:分级阅读作为中小学生阅读实践的重要路径之一,在当前语文教学中的实践应用值得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双减”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也为阅读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有利契机。本次课题研讨会通过一线教研员和教师的视角,展现了分级阅读教学在一线教学中的初步尝试及难点所在,为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2022年1月13日,课题组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研讨会,主题为《语文教育发展与分级阅读必要性》。2022年4月22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伴随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课题组计划召开第三次研讨会,主题为“新课标与分级阅读”,敬请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