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7-19

德国工业技术文化与教育工作坊(第二期)成功举行

由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德国工业技术文化与教育工作坊(第二期)于2022714—16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行。工作坊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洪捷教授主持,12与会者分别来自浙江科技学院、深圳技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西门子公司等单位。

 

本次工作坊在德国工业技术文化的框架下,就德国企业与教育、德国工业革命、技术与现代社会、中德科技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孙烈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赵志群教授,同济大学李俊副教授,清华大学胡翌霖副教授,以及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历史学(科学史)、教育学(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哲学(技术哲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德国研究)等不同学科领域。

 

各场报告内容丰富,其后的讨论热烈而充分。每场报告的时间均在一小时以上,报告之后的深入讨论更是持续数小时。其中有追问,有探讨,有交锋,一场场异彩纷呈的研讨既是听众与报告人的对话,也是与会者之间的交流学习,同时也是不同学科间的相遇与对话。本次工作坊对推动德国工业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构建研究思路、厘清研究范围和确定研究对象等方面均有重要的推进。

 

本次工作坊得到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和深圳技术大学德国工业文明研究中心的鼎力支持,学术研讨活动圆满成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