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8-18

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议圆满举办

2022年6月16日上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交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学本科辅修专业课程群建设情况,讨论部署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具体方案。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曼丽教授、虚拟教研室学科带头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及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共 1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副教授主持。

(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师合影)

 

    会议首先由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优秀教师代表李曼丽老师致辞。她对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本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深入贯彻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是高水平大学参与教师教育实践的独辟蹊径的探索。对于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目的与宗旨,李曼丽老师认为,虚拟教研室旨在借助数字信息技术赋能新型基层教研组织,核心任务仍是教学研究。对于未来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切实加强教学研究、切实共建优质资源、主动开展教师培训。她以“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为结语,希望两院联合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推动各高校间早日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曼丽老师致辞)

 

    石中英老师和阎凤桥老师作为虚拟教研室学科双带头人分别发表讲话。石中英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根本任务”为切入点,强调在中国高等教育重新校准价值方向的背景下,重视教研工作是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教师、造就一流人才的必修动作,具有重要时代意义。阎凤桥老师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本科教学情况出发,以“教育与文明发展”项目为例,分析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本科教学的特点,表示教育学辅修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立可以将本科教学工作由被动变主动,由零散化变系统化。两位学科带头人均对下一步平台建设以及工作计划表达了充分的信心,提出如下要求:要端正态度,加强责任意识,为后续工作推进奠定基石;充分利用协同机制,促进教学研究共同体的建设;持续优化虚拟教研工作的形式,做好虚拟教研与传统教研的衔接工作;保持开放态度,加强与更多兄弟院间的交流互动,争取实现高水平建设目标,并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辐射与推广。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老师讲话)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老师讲话)

 

针对两校教育学科本科课程教学及教改情况,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老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老师分别进行了主题汇报。就人才培养的特色项目、发展成果、工作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老师汇报)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老师汇报)

张羽老师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要求。教育学本辅项目虚拟教研室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建设机制领先、动态开放的综合性大学教育学本辅虚拟教研室,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综合性大学教育学术和实践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她从课程设置、工作机制、建设基础、发展预期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展望,在重点建设任务方面她强调应当秉承“开放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两院教学委员会的指导作用,争取以更优质的教学教研资源充分发挥扩散辐射与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虚拟教研室通讯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务陈晨老师进行了平台操作使用指南简介。

两校教师就构建教学教研共同体的后续工作安排发表意见,从打造品牌效应、发挥辐射作用到提议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深化课程互认工作,再到以信息技术促进教师培训体系优化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王利平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韩锡斌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魏军老师发言)

 

会议最后两位学科带头人总结发言,表示本次启动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形成了初步共识。后续要基于平台开展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力求实效,在过程中发现亮点,把虚拟教研室建设作为助力教师个人专业成长、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加强各自教育学本辅专业建设的机会和抓手,努力达到项目期待的资源共享和辐射作用的目的,将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一个强强联合且有示范效应的教研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