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9-05

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本文内容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https://news.pku.edu.cn/xwzh/e980772eb63948d291093e70200cff86.htm)

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判断北京大学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奋斗目标,研讨了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作出全面工作部署,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建设提供了治理保证。党代会后,教育学院党委制定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方案》,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代会精神,先学一步。党代会结束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专题学习,院党委书记张晓黎、院长阎凤桥作为参会党代表,向大家介绍了党代会会议情况,谈体会、谈感想,就党代会精神进行第一次领学。张晓黎结合大会报告内容,介绍了过去五年北大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阎凤桥分享了自己作为党代表参加学校党代会的感受,高度认同学校党代会在凝聚和鼓舞人心方面不断追求卓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视频会议截图

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全体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党代会精神,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在9月1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上,张晓黎介绍了暑期以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代会精神学习的有关情况,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代会报告的主要内容。阎凤桥介绍了这次党代会召开的情况,并从“北大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北大的发展水平及其目标”以及“关于教育评价的提案”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参会体会。大家对这次党代会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教育管理与政策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冉表示,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无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都需要全方位的能力建设和思想探索。行政党支部书记宋朋洋表示,将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开展“学习党代会精神,践行教育人使命”暑期实践活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突出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学院以“学习党代会精神,践行教育人使命”为主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组织二十余位师生赴潍坊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励志、力行、爱国”为三条主线,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增长才干,运用专业所长助力教育改革,践行教育人使命,将家国情怀付诸于行动。

实践团合影

学院把学习党代会精神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上好新生党员第一课。8月31日,张晓黎为学院2022级党员上了题为“学习党代会精神,坚定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勇担责任、积极作为”的新生党员第一课。她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带领新生党员共同学习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同志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所作的《扎根中国大地 奋进时代征程 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工作报告,并号召全体党员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影响其他人,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林易表示:“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与智慧,用科学的理论为北大建设指引方向、为北大共产党员‘补钙’强骨,彰显了北大与时俱进的青春风貌。”2022级硕士研究生徐卓宇表示:“‘新生党员第一课’是一次政治上的灵魂引领、组织上的凝魂聚气、精神上的深化熏陶。作为新生党员,我深切感受到了北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

新生党员第一课现场

学院将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各方面工作中。8月29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再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就如何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学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照党代会提出的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充分研讨,切实将党代会精神融入到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学院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注重思政育人工作,探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新思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扶持,结合学科发展规划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抓住学科建设放权改革的机遇,平衡好有组织的科研和自由探索、学术涵养和学科发展关键指标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加强国际人才培养,继续国际教育发展博士项目;修订完善学院各项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为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教育学院将结合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和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工作,主动对标对表,把党代会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实践中去,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