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9-06

百年变局下的教育变革与使命锚点 ——2022年北京大学教育博士(Ed.D.)论坛成功举办

8月27日上午,以“百年变局下的教育变革与使命”为主题的2022年北京大学Ed.D.论坛在教育学院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文东茅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副院长哈巍研究员,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华伟等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由教育学院主办,2012Ed.D.策划和承办。教育学院Ed.D.院友、师生代表和京内外各界人士共20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是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举办的。主旨在于深刻认识重大变局和深入探讨教育领域的应对之策,研讨国际国内形势的急剧变化、重大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科学技术的加速进步等给教育领域带来的巨大冲击和超预想后果,以及分析由此带来的教育生态的不断演变和重构等。

本次论坛设主论坛和三个平行论坛论坛开幕式由2012Ed.D.班长、任职于中共中央办公厅的王宗华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致开幕辞。他在发言中指出Ed.D.年度论坛是为了创造一个广大Ed.D.毕业生在校师生相互交流的平台,搭建对教育领域诸多问题感知沟通的良好渠道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上融合多元、知行合一,始终保持学习者和探究者的状态。

在主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了题为“Ed.D.项目20年历程与未来发展”的报告,详细回顾了Ed.D.项目在我国和在北大的发展历程。他认为,20年前北大率先在全国发起Ed.D.项目,主要是为了满足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培养高级教育管理人才的迫切需要。20年来,北大Ed.D.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探索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展望未来,闵维方教授鼓励参会者能够成为担当数字化时代历史使命的优秀教育管理和领导者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研究员作了题为“百年变局下中国教育的使命与实践——哲学分析与政策解读”的报告。他从百年变局和未来教育”、“走向未来的教育使命和行动教育概念的重构与实践”等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并以传统教育时代、现代教育时代和未来教育时代的时间简史图为例,说明世界教育已经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正在走向未来。他指出超越现代教育的哲学本质和实践范式是世界教育变革的本质特征。

第一场分论坛以“教育变革与教育生态重构”为主题,由2012Ed.D.学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婷婷主持。北京市顺义区教工委委员、教育考试与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张军堂以“双减政策背景下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挑战与变革”为题阐述双减政策给学生、家庭、学校、社会各层面带来的正向积极变化,如顺义区在“减”的同时,整合教育系统内外合力做好教育供给侧的设计,在教师轮岗流动、师资队伍建设、课后教学补充、课程研发、以及“家校社融合”“教科研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2006Ed.D. 学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建与思政教研部主任从春侠以“百年变局中经典学习的实践与思考”为题,通过“清源学院”行动计划的实践,尝试让教育工作者的人生经验与中国传统对话,打通历史和现实,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更好地立德树人。该分论坛还以“立德树人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百年变局中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为题,分别进行了对话研讨,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要树立大局观、严把质量关。

第二场分论坛以“社会发展与教育变革”为主题,由2012Ed.D. 学员任职于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的吕岚主持。2012Ed.D. 学员、北大青鸟研究院院长、课工场创始人肖睿以“智能时代的教育思考:发展与变革”为题,提出使用机器学习方法构建更能反映教育问题复杂性的数据驱动的非线性模型以及在教育领域应用人工智能的场景构想。2006Ed.D. 学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霍丽娟以“技能社会建设的内涵特征、测度模型及路径优化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技能型社会建设进行综合性评价的研究吕岚刚从新闻学发源地密苏里大学访学归来,她以“知识生产视角下密苏里方法对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的启示”为题分析了基于知识生产视角下“密苏里方法”对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的启示为我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该分论坛还以“基于学习方式变革背景下的教育变革:管理的视角、学校案例、教师视角”为题,进行了对话研讨。

第三场分论坛以“Ed.D.项目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由2012Ed.D.学员、北京大学医学部陈菲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以“Ed.D.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为题,总结了近年来学院Ed.D.项目上进行的创新实践,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并就未来项目质量提升的方向做了前瞻性论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杨钋以“Ed.D.如何在互助中成长”为题,描述了Ed.D.同学互助组作为学习者实践共同体的基本运行模式,并结合2019年全国优秀Ed.D.博士论文分析的研究成果阐明了朋辈协作学习的重要价值。2005Ed.D. 学员、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姜华以“Ed.D.学习的收获与展望”为题,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入手,阐述了Ed.D.学习对个人专业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该分论坛还以“回眸Ed.D.教育二十年:就读体验,专业发展与质量评价”为题进行了对话研讨。

在各平行论坛代表分别汇报本组研讨情况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2012Ed.D.班主任郭建如做闭幕致辞。他以定位高、质量高、参与度高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基本特点。他指出,2012Ed.D.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和认真筹划下,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论坛主题贴紧时代内容鲜活生动,组织井然有序,充分展现了Ed.D.教育源于社会现实研究的本色,是知行合一的典范,更是经世致用的尝试。他希望Ed.D.同学在未来继续与学校和学院保持紧密联系,共同守护北大精神家园和学术传承。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落幕。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探讨和推动我国Ed.D.项目的实践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文:佟志伟、李枝秀

图:乐惠骁

:王宗华、张婷婷、吕岚、陈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