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0-07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支持教育振兴乡村在行动

    2022年9月29日,“云端共享成都赋  教育振兴甘洛情”成都未来教育家项目(甘洛县)阶段总结大会在甘洛初级中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编审马宪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哈巍;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理事长、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成都市学科带头人黄静梅;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秘书长、成都市龙泉驿区教科院副院长周兆伦;甘洛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勇;甘洛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清华;甘洛县教体科局副局长宋晓燕;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延伸项目成员校(园)代表;甘洛县初级中学校、甘洛县民族寄宿制学校、甘洛县普昌镇中心校、甘洛县实验幼儿园4所成都未来教育家基地校校(园)长、教师代表,以及甘洛县教体科局、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股室负责人等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采取现场会议和线上直播形式同步进行,成都分会场设立在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活动在凉山州甘洛县实验幼儿园小朋友们《萌星学普娃 浸润环保情》的表演中拉开了帷幕,小朋友们充满童趣而又富有律动感的表演,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刘勇副县长和哈巍副院长分别为大会致辞。哈巍副院长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联动成都市教科院帮扶甘洛县教育的教育帮扶、振兴乡村的模式进行了总结,并对其阶段性成果给与肯定。

    罗清华局长做了题为“甘洛县两年来被帮扶指导的县域成果成效” 的主旨报告,周兆伦副院长以“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甘洛帮扶工作的思考和行动”为题进行了报告。在两年的帮扶工作中,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与凉山州甘洛县民族寄宿制学校,成都市青白江区红旗学校与凉山州甘洛中学校(初中部),成都市龙泉驿区跃进小学与凉山州甘洛县普昌镇中心校,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温江区光华实验幼儿园与凉山州甘洛县实验幼儿园结成了姐妹学校,九所结对帮扶学校的干部和教师代表共同总结既往,提炼经验,在黄静梅所长的主持之下,进行了“情牵甘洛,共赴未来”的圆桌论坛。马宪平理事长进行了专家点评,希望甘洛的教育帮扶经验和模式得以推广,《中国教育学刊》也将关注和支持。罗清红院长以“北大一线牵 成都教育赋 甘洛同胞情”为主题作了总结发言,特别是讲到了帮扶行动中的“三心”:一是起于初心,三年前恰逢北大教育学院领衔教育部帮扶凉山州甘洛教育行动,成都未来教育家团队遂深度介入,拉开行动序幕。二是行于用心,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迅即成立行动专班,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两地九校,干部教师,一一结对;线上线下,你来我往,无缝对接。从校园文化、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班级管理、评价督导等方面全覆盖帮扶指导,两年之间,变化喜人。三是成于恒心,阶段总结是承前启后,总结经验,修正不足;要授人以渔,注重造血;要师徒同心,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希望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与甘洛要进一步加强深度交流融合,在甘洛孩子心中撒下“一米阳光”,继续携手并进,共筑美好未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哈巍致辞全文:

  各位教育同仁上午好!今天很高兴与各位教育同仁相聚云端,总结和见证成都未来教育家项目在大凉山甘洛县项目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2019年8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响应教育部教师司帮扶“三区三州”,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倡议,带领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的骨干教师远赴甘洛支教,将全国各地的教育教学经验带到甘洛,不仅仅解决了甘洛县师资短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甘洛县的教育发展带去了火种,逐步探索出教育扶贫的三层新模式。第一,建立了“本地共享,远程诊断”的学校发展长效机制。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派遣我院教师挂职甘洛县教体科局副局长,促成成都市教科院、甘洛县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三方协作,确立首批四所“成都未来教育家”基地校,为全面提升甘洛教育管理能力,改善薄弱校面貌提供“研究专家+名校长”的支持模式。第二,创造了“校校牵手,名师送课”的教师发展长效机制。名校长及其工作室不仅派出近60位名师驻扎甘洛支教3个学期,还在学期中派出名师培训团,为甘洛教师送课送教,从根本上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第三,创造了“社会乐捐,和谐互助”的支持学生发展的长效机制。北大教育学院运用院友资源,发起了甘洛学校捐赠图书、冬衣等学习生活必需品的活动,并通过“北京大学国际学校运营与管理研修班”向教育企业、机构等争取了更多对甘洛学生的捐助和支持。

这三个层次从学校发展到教师发展,再到学生发展,构成了对甘洛教育生态发展的多方位支持;这三个层次从高校支持到姐妹校支持,再到社会支持,形成了为甘洛教育赋能的资源平台。特别要强调的就是“成都未来教育家”项目,这是教育帮扶长效机制中物理距离近、投入时间长、支持内容深的一项举措,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和成都市教科院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罗清红院长带领的教育专家的深度参与,得到了甘洛教育系统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誉,从今天的阶段性总结来看,已经初具成效,值得认真总结、反思,我们也应以此为起点不断前进。

我们已经进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始终坚持育人、科研和社会服务都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帮扶专委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在北京大学建立了教育振兴乡村的平台,并告诫教育同仁,深化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是北京大学和高校教育系统各单位的光荣使命。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也将继续与教育同仁合作研究,共同实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2022年,《爱在大凉山——甘洛教育扶贫纪实》即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这本书记录了我们2019-2020两年间,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的教师为国家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而今天的论坛也将记录下各位成都教育界的名校长及其工作室团队为乡村振兴做出的伟业,非常期待我们能够观察和记录下来基地校发生的变化,更能总结出教育振兴乡村的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的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理论。  

  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更是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也将尽我们所能,为基地校以及为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的多所学校的教师提供终身学习的平台,为教育发展提供优质资源,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中国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祝愿大会圆满成功!邀请各位教育同仁,疫情过后,聚会燕园,期待我们同心戮力,振兴乡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