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0-14

“新时代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重大项目课题组 赴国家老年大学交流

 

      2022年10月13日上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新时代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吴峰教授、王爱华副教授及学生一行应邀赴国家老年大学筹备办进行交流讨论。

      国家开放大学副书记、国家老年大学筹备办公室负责人刘臣教授,国家老年大学筹备办的一些主要部门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课题组一行。目前,国家老年大学是本重大项目的子课题单位,承担的子课题题目是“国家老年大学支持下的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研究”,刘臣副书记是子课题负责人。

      吴峰教授就总课题的情况与设计思路作报告,国家老年大学筹备办随后就子课题设计进行介绍,双方就课题设计论证、课题计划等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交流。

      我国老龄化问题非常突出,到2050年老龄化程度将达到34.1%,目前北京市60岁以上人口已超过2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对于老年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制定老年教育发展政策举措,采取促进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等办法,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编写老年教育相关教材。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机制,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引导老年人践行积极老龄观。

     我国老年学校数量众多、种类众多,有老干部学校、社区老年大学、远程老年大学、开放大学体系老年大学、企业举办的老年大学、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乡村老年学校等等,但是面临着很多不足与挑战。本国家重大课题就是研究新形势下如何系统地建设我国老年教育服务体系,以适应未来三十年日益老龄化的社会需要,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为我国老年教育政策制定、为我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提供草稿方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