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0-20

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创新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系列主题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14日,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创新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系列主题教研活动第一场在线成功举行,正式开启为期两个月的主题读书与研讨活动。

      “创新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系列主题教研活动是“教师共读一本书”项目的第三期,选取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发布的年度系列创新教学报告为共读书目,据此开展与国内高校教学实践的对话与讨论。第一场读书会中,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城市学院、东莞市凤岗镇中心小学、黄冈师范学院、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的10位老师领读了2022年版最新报告《Innovating Pedagogy 2022》,3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并在线参与讨论。

部分线上参会者合影

      领读者依次介绍了本书中提及的10种教学创新法的基本内涵、所解决的教育问题以及创新之处。这版报告中提到的10个创新教学法都是当下正在流行但尚未大规模推广使用的做法,领读老师结合教学实践针对这些创新教学法进行了辩证性思考。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樊萱老师分析了“混合弹性教学模式”的创新之处;陆军军医大学的贾王平老师结合“自主教学法”指出教学也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北京科技大学的冯涛老师介绍了“家庭教育法”所揭示出家庭文化背景对社会文化教育所带来的挑战;黄冈师范学院的张薇薇老师表达出“幸福教育法”体现的是对“学以成人”的整体关注与现实意义;香港大学于雅文博士生在介绍“共看视频教学法”时强调了“社会临场感”的构建对直播教学的重要价值;东莞市凤岗镇中心小学杨宇珊老师结合“微证书教学法”指出了职后培养模式中需要解决有关动机激励、支持服务、教学模式等诸多问题。

      各位领读老师也结合教学实践指出了各种创新教法的文化差异、现实挑战及文化传承等诸多问题,引发参会者对教育教学创新的深入思考。

      清华大学李斌锋老师领读的“不适教学法”源自六十年代的学术概念,但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再次重提为创新教学法,引出教学创新与传统继承整合发展的新视角。武汉大学陈训威老师领读的“网红主导的教育模式”在揭示网红教育的现状问题与挑战的基础上也引出有关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构建的相关问题。北京城市学院的马静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分享的“双重学习场景教学模式”引发对产教融合教学模式中观察评估等问题的讨论与思考。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张梦初老师对“边走边谈教学法”的解读进一步体现出教学创新模式具有学理性、工具性与实践性的特征。

10个创新教学法概览

      本次活动是虚拟教研室与混合教学创新者联盟、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系列主题教研活动。北京大学冯菲老师介绍本次系列活动目标时提到,教师共读创新教学系列报告活动旨在通过研读这些报告及其实践案例梳理出国际创新教学法的实践脉络,基于“他山之玉”推动对我国教学创新思路方法的学术构建,共同开展对有中国特色教育教学创新模式的探索与研究。

      第一场读书会的成功举办正式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系列活动,后续每周五晚还将持续开展报告读书会以及讨论总结会,在此基础上整理记录研读报告,进一步孵化教研成果,共同提炼中国教育教学创新的理念与模式。

 

背景资料:

北京大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是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其带头人为教育学院汪琼老师。现已召集来自8所高校的教学设计与教学信息化专家,致力于探索基于国家线上一流课程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新模式,融合体验式学习与教学学术,有效增强大中小学教师深度融合新技术与教学的能力。2022年4月虚拟教研室成立了学科思政研究教研组、新教师培训教研组、创新教法教研组,计划基于当下教育教学中的热点话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定制针对性主题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和培训活动,为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人才培养计划提质增效,推动高校间教师培训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培训的优势,推动特色教学培训方案与计划的展示与研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