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1-08

2022年“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教育学专题工作坊成功举办

 

115日下午,2022年“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教育学专题工作坊顺利进行。本次工作坊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举办。作为“新汉学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教育学专题工作坊旨在为中外博士研究生同学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学术写作水平,增进人文交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学研究工作处张科处长、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慧芬、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和副院长哈巍等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活动)

2022年“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教育学专题工作坊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与发展”为主题,分为“疫情影响下的在线教学”、“学生流动:新趋势和新问题”、“教育与社会需求协同创新”、“国际教育研究”、“教育质量与公平”和“教育技术与市场应用”等多个方向,探讨未来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挑战与对策。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7所高校的60余名师生于云端参与研讨。

本次工作坊分为开幕式、评议讨论和闭幕式三个环节。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学研究工作处张科处长、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慧芬和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于开幕式致辞,欢迎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张科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工作坊活动作为新汉学计划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同学们提供论文写作指导,鼓励与会中外同学通过本次活动增进学业,加强沟通与交流。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慧芬表示,今年正值北大来华留学教育70周年,留学事业取得了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已有100余名留学生受“新汉学计划”奖学金支持来燕园学习,为增进中外交流架起了有力桥梁。本次工作坊议题回应时代发展需要,期待与会同学通过此次活动就未来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挑战与对策展开研讨。阎凤桥院长在随后的致辞中对参加工作坊的同学表示欢迎,并对“新汉学计划”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推进落实教育国际化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祝愿与会同学能够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收获成长。四名与会代表同学发言,分享对本次活动的期待。会议开闭幕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主持。

(张科致辞)

(李慧芬致辞)

(阎凤桥致辞)

 

活动特邀施晓光教授、贾积有教授和哈巍副教授就“如何进行有效的学术写作”、“教育技术类论文写作建议”和“经济学类论文文章结构”等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专题发言。评议讨论环节中,各组专家导师在与会同学宣读后用中文或英文予以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与会同学参与讨论热烈,表示在活动中收获很多,感谢参与指导的各位老师。为鼓励学生继续进行学术创新,本次工作在闭幕环节增设颁奖环节,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宣读获奖同学名单。

(云端宣读)

2022年“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教育学专题工作坊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第二次承办的“新汉学计划”项目活动。截止目前,学院已有11名留学生受此计划资助攻读国际教育发展英文博士项目学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