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1-22

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德50周年”主题学术会议

 

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20221110日至11日,由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联合举办,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中德50建交周年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奥地利和挪威等高校的32位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多个视角就中德关系的历史维度、发展现状与未来做了精彩报告,40多位听众聚集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参与讨论与提问。会议包括中德政治关系、中德经济关系、中德文化关系、中德法律研究四个主题

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罗梅君教授(Mechthild Leutner)、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Nele Noesselt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们代表会议组织人员对与会学者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与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方为会议的筹备与顺利举办做出的贡献,并强调了中国和德国建交50周年的重大意义。

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Verena Blechinger-Talcott教授应邀致词。她表示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充分体现出中德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仍然能够保持高水平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两校的学术交流和交换项目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给予了积极的展望。

        

        

2022年恰逢中德建交五十周年,在世界格局大变迁的背景下,本次中德50周年系列报告的主题既广泛深入又具与当下中德关系密切关联。疫情与国际局势的动荡为中德关系和国际合作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和德国在危机全球化与政治逆全球化的双重挑战下如何克服困难,抓住机遇,柏林自由大学、北京大学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德50周年系列讲座和主题学术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示,并为中德关系发展发出了正面的声音。

                                                         (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