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1-06

2022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圆满举行

 

  2022年12月30-31日,“2022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在线上圆满举行,会议主题为“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协办,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和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北京市朝阳教师发展学院院长谢娟、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张军堂等上百位国内外的学习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研究和实践人员、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在本次论坛上在线发言,5000余位在线观众参与了主论坛和各分论坛的在线直播。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俊杰长聘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院长在欢迎辞中指出,随着学习媒介的高速发展,学习科学作为一门跨教育学、脑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的研究领域,对于推动教育的深层次变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这自然离不开对人类学习本质规律的深刻把握,也即对应了学习科学的核心研究问题:“人是如何学习的,怎样才能促进有效的学习?”深入探索学习科学,不仅有助于发现培养优秀人才的内在规律,助力我国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厘清学习型社会的发展路径,推动教育教学系统改革。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院长致辞

  北京市朝阳教师发展学院谢娟院长指出,身处瞬息万变的时代,整个教育链条上的每一个节点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作为基层的教育人,应对变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不断加强对教育科学和学习科学的深层次研究与理解,就是要想方设法的让我们的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当前,北京市朝阳教师发展学院也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等的支持下,聚焦学习科学、聚力行为改进、聚集优势资源、聚能学习素养,尝试把学习科学的理论内化为每一位学习者的学习素养,致力于达成“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返璞归真的境界。

  

  北京市朝阳教师发展学院谢娟院长致辞

  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张军堂主任则指出,当前研究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的意义十分深远。为了追求学习更加科学、快乐、有效,顺义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携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以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理论为基础、以应用学习科学为根本、以教师职业发展为导向,共同探索学习科学对教育教学的重要启示和潜在价值。未来,顺义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将结合学习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深化具有顺义本土特色的教育科学的理论与实践。

  

  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张军堂主任致辞

  12月30日上午的报告环节首先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缪蓉主持。来自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终身荣誉教授John B.Black作了题为“Varieties of Embodied Cognition(具身学习的多样性)”的演讲,从具身认知理论的概念出发,详细讲述了该团队近些年来从事的相关研究。John Black教授介绍了力反馈操纵杆、教学游戏、虚拟学习环境、计算机编程等多个视角下具身认知的应用,呈现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跨界学习中的教师成长”,她从什么是跨界学习理论出发,阐述了跨界学习的重要概念如边界、边界跨越、边界基础设施、边界客体等,并且以“在跨界叙事行动研究中教师是如何学习的?”这一案例详细讲解了跨界学习的实践应用。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John B.Black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吴筱萌继续主持上午的会议。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郭琳科带来了名为“学习分析:一些实践与教训”的精彩报告。郭琳科教授从学习分析的定义和学习数据的模型出发,详细介绍了该团队的两项研究“投入学习对学习成绩的影响”、“确定培养学习者参与度的前提条件”,最后对于学习分析的大规模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罗恒副教授带来了名为“直接参与和间接观察:虚拟现实赋能体验式学习的两种方式”的报告。罗恒副教授从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迫切需求出发,构建了基于“探索-复盘-练习-反思”的体验式学习模式,在实践验证中发现该模式能够促进学生的知识学习与行为表现,同时指出间接体验和小组反思的结合应用能够有效推动虚拟现实教育的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郭琳科教授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罗恒副教授发言

  12月31日上午,大会主论坛的学术报告继续进行,由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的高理想老师和河南大学的梁林梅教授主持。首先,来自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刘哲雨副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名为《自我调节学习支架促进深度学习的脑机制研究》的报告。刘哲雨副教授从该团队深度学习的研究历程出发,简要介绍了深度学习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促进深度学习的路径研究,重点介绍了深度学习中自我调节的脑机制研究,并且提出了自我调节学习支架的相关设计规则。接着,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裴蕾丝博士进行了《中文书写与中国学生数学学习优势——探索教育神经科学研究的实践转化》的精彩报告。裴蕾丝博士首先分析了教育神经科学研究的发展与困境,简要介绍了主流的神经科学技术与研究范式,最后重点介绍了中文书写与中国学生数学学习优势的脑科学研究,提出了中文书写可能促进数学学习的神经机制。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哲雨副教授发言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裴蕾丝博士发言

  随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小勇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学习者高阶思维培养》。胡小勇教授基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进程,深入剖析了高阶思维的内涵与特征,进一步梳理了AI赋能高阶思维培养的相关进展,点明了AI赋能高阶思维培养的十个方向。报告最后,胡小勇教授简要介绍了在人工智能课程中协作学习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案例。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胡小勇教授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的霍玉龙主持了《学习科学导论》的新书首发式,新书主编、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长聘副教授作为代表发言。尚俊杰副教授详细阐明了《学习科学导论》的推出背景与面向群体,简要介绍了该书籍的编排框架和主要内容,并且指出希望通过这样一本兼具基础性、全面性、系统性、学术性、趣味性的学习科学入门书籍和基础教材,助力学习科学的发展与研究。

  

  《学习科学导论》主编、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为会议闭幕式致辞。张晓黎书记指出,这两天的学术会议紧紧扣住“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这个主题,从脑科学、跨界学习、学习分析等多个学科多个研究角度对学习科学进行解决,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未来,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将继续搭建海内外学者的交流平台,促进教育深层变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张晓黎书记致辞

  在12月30日下午,大会7个分论坛同时在线进行,上千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在线参与研讨。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朝阳论坛:学习科学与学科教学融合实践研究》、《海淀论坛:学习科学理论应用研究》、《顺义论坛:游戏化教学与课堂教学设计》、《共同体论坛:学习科学和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青年论坛: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和学习分析》、《未来教育论坛:学习科学与未来学校》、《职业教育论坛: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这七个分论坛展示了一大批学习科学领域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教师与教育研究者围绕学习科学的理论发展和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交流。

  

  图/文:周均奕 李卓

  背景资料: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促进有效地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开展长期性、前瞻性的学习科学基础研究,现任主任为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连续六年举办了本论坛,论坛旨在推动学习科学基础研究、一线应用和学科发展,在相关领域产生了比较重要的影响力。

  

  


返回